2022-06-30 09:54:44deepmind

信 願 行 缺一不可

淨土與禪  印順長老 開示

四 念佛三要

  一、信:念佛法門,以信、願、行為三要,缺一不可。念佛為佛法的一門,所以修淨土法門的,對佛法應有正確的信解。淨土經中所說,素來不知佛法的,到臨命終時,得到善知識的引導,能專誠懇切的念阿彌陀佛,便可以往生淨土。這是不得已的方便,因為人到臨死,時間無多,不能再為開導其他的佛法,只好以簡易的阿彌陀佛教他持誦。若說平時學佛,只憑一句阿彌陀佛,別的什麼都不要 ,就可以往生,這與神教的因信得救,有什麼差別?所以佛教中基本的道理,如因果、善惡、輪迴解脫等,都應有一明確的信解,這就是信三寶、信四諦等。假使連這些基本的道理,缺乏堅信,疑惑不定,說他念佛便可往生,實在是笑話! [P96] 所以修淨土的人,先要堅定佛法中的基本信念,然後再加淨土法門的特殊信念。特殊信心有二:

  一、信阿彌陀佛的依正功德:修淨土的人,不但確信淨土的實有,而且還要信得淨土的清淨莊嚴,是極理想的樂土;信阿彌陀佛成佛以來,說法十劫,有無量功德。但更根本的:是要信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極深、極廣、極有大力。依佛自證說:因圓果滿,自己受用法樂,當然有良好環境的淨土。然從如來發心為他說:阿彌陀佛在因地時,作法藏比丘,曾在世自在王佛前,觀種種清淨世界,而後立願,要總合一切清淨世界的嚴淨,莊嚴自己的淨土,成一極樂世界,以作攝化眾生的道場。眾生生到淨土後,以各種善緣具足,容易修學,成辦道業。從這悲願教化的觀點去看,淨土是佛為眾生而預備的,是攝化眾生的大方便。只要眾生能發願往生,決定可以得到接引,這是阿彌陀佛的大願--四十八願的根本特勝。能信得,一念一日乃至七日,皆可往生極樂世界。如缺乏或不能堅定這一特殊信念,那末(麼)雖信有阿彌陀佛與淨土,也還是不夠的。 [P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