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28 06:15:26deepmind

先以欲勾牽,後令入佛智

淨土與禪  印順長老 開示

  正方便,即三乘共修的方便。佛為聲聞說戒、定、慧三無漏學,及無常、苦、無我、不淨等觀門,使眾生厭生死苦而出離世間。但這是容易沈溺於獨善厭世的深坑,所以到了大乘,除了對無常、苦、無我、不淨等,給以新解說而外,更有異方便來教導 [P94] 。但異方便,不是聲聞法中所完全沒有的,只不過大乘中特別重視而已。這就是修塔供養,興建廟宇,畫佛圖像;乃至一低頭,一舉手,或一稱南無佛,皆可成佛道等。這種種方便,特重佛功德的讚仰,著重於莊嚴。

〔法華經:若人散亂心,入於塔廟中,一稱南無佛,皆已成佛道。

如『法華經』的長者,瓔絡莊嚴,與窮子的除糞,怎樣的氣派不同!又如華嚴海會,何等的矞皇嚴麗?與小乘大大不同。不著重苦與不淨,而反說樂、淨。依樂得樂,如『維摩詰經』說的:「先以欲勾牽,後令入佛智」。

這種方便,在小乘是不大容許的(除了定樂)。大乘強調佛果的無邊莊嚴,總攝一切福德,故特發揚此一教說。異方便很多,『法華經』所列舉的如何如何「皆可成佛道」,都是。念阿彌陀佛而生淨土,『起信論』即明說為勝方便,所以念佛是異方便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