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24 05:14:14deepmind

從口頭誦持,再引起內心的思惟。

淨土與禪  印順長老 開示

  二、易行道:易行道,這名稱出『十住毘婆沙論』。龍樹說:菩薩得不退轉, [P91] 要修四攝、六度種種難行苦行,極不容易。於是有人就問:有沒有比較容易行的?

龍樹即批評說:這是下劣根性,無大丈夫氣。菩薩學佛,應難行能行,勇往直前,不該自卑。但為了適應根性,他畢竟還是依經而說出易行道。易行道,並非專指念佛,而是概括普賢的十大願,即禮佛、讚佛、供養佛等。這些所以被稱為易行道,是因為容易學,容易做,並不是說學了這些法門就容易成佛。

如『普賢行願品』所說的念佛、禮佛、讚佛、供養佛等等,都是嘴裏念,心裏想。就是供佛,也是在觀想中供養。所以易行道的易行,即在乎自心觀想,不須依具體事物去實行。不能勝解觀修,口頭念也可以。從口頭誦持,再引起內心的思惟。若真正讚佛,就得造偈如實稱嘆。真正供佛、就得不惜犧牲一切而作供養,這就難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