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25 09:28:01deepmind

菩薩道,於無量佛土中,念三世十方佛」。

淨土與禪  印順長老 開示

八 稱名與念佛    [P57]

  稱名與念佛,中國的淨土學者,是把他合而為一的。但在經中,念佛是念佛,稱名是稱名,本來是各別的。論到佛法,本是一味的,依釋尊的教化為根本。因適應眾生的機宜,小心小行的是小乘,大心大行的是大乘。雖法門有大小差別,而佛法要義,還是根源於一味的佛法而來。念佛與稱名,也是如此。

  念佛是禪觀,是念佛三昧,這是大小乘所共的。『智度論』(七)說:「念佛三昧,有二種:

一者聲聞法中,於一佛身,心眼見滿十方。

二者菩薩道,於無量佛土中,念三世十方佛」。

大乘小乘的根本差別,還是有十方佛與無十方佛的不同。密宗的修天色身,也是念佛三昧。不過他們所修的本尊,已從佛而轉為菩薩,從菩薩而轉為夜叉、羅剎的忿怒身,所以不說觀佛而稱為修天了。於三昧中見佛,佛為他灌頂、說法,這在大乘與小乘;顯教與密教,也都是一樣的。羅什所譯的『禪秘要法經』(中)第十八觀,『坐禪三昧經』(上)治等分法,這都是聲聞念佛三昧。(下)專念十方佛生身法身,為大乘念佛三昧。

上一篇:往生咒

下一篇:念佛三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