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12 08:45:11deepmind

念是繫心一處,令心明記不忘。

淨土與禪  印順長老 開示

『般舟三昧經』所說的念佛,是念佛三昧。念,為憶念或思惟。佛身的相好,及極樂世界的莊嚴,都不是一般眾生的現前境界 [P44] ,必須因名思義,專心繫念,使觀境明顯的現前,所以念佛即是修念佛觀。『阿含經』所說的四念處,三隨念--念佛、念法、念僧法門等,也都是這樣念的。念是繫心一處,令心明記不忘。與念相應的慧心所,於所緣極樂依正的境界,分別觀察。這樣的念慧相應,安住所緣;如達到「心一境性 」--「定」,就是念佛三昧成就了。

如三昧成就時,就見無量佛,也即是見十方佛 。得念佛三昧,未得天眼,也並未去佛國,也不是佛來此間,但在三昧中,可以明了見佛。不但見佛,還可以與佛相問答:如何能得生極樂世界?

佛即告以當憶念我。不要以為在三昧中見佛問答是奇特的事!這在修持瑜伽行--禪觀的,都是如此的。如密宗修到本尊成就;如無著菩薩修彌勒法,見彌勒菩薩,為說『瑜伽論』。

憶念阿彌陀佛的方便次第是:先念佛「具有如是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色身光明如融金聚,具足成就眾寶輦輿,放大光明,如師子座,沙門眾中說如是法」,即是念佛色身觀想念佛

次念佛所說:「一切法本來不壞,亦無壞者。如不壞色乃至不壞識;……乃至不念彼如來,亦不得彼如來」。這是觀一切法性空,「得空三昧」 [P45] ;即是念佛法身,或實相念佛。這樣的念佛,成就了三昧,即可以決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樣的念佛三昧--「三月專修」,現在的念佛者,是很少能這樣的了。

  『般舟三昧經』的念佛法門,是著重於自力的禪觀;雖有阿彌陀佛的願力,然要行者得念佛三昧、見佛,才能決定往生。這是不大容易的,利根上機所修的。所以龍樹『大智度論』說:「三昧功難,如夜燃燈,見色不易」。中國古德也說:眾生心粗,觀行深細,所以不易相應。大概因為不容易,所以一般淨土行者,即捨而不用,但這的確是求生極樂淨土的根本法門!

(悄悄話) 2022-05-13 23:2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