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3 07:51:21deepmind

藥師如來悲愍眾生,願使這一切苦惱有情,得到安樂

        藥師經  印順長老 開示

庚十二 得妙衣具願

『第十二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貧無衣服,蚊虻寒熱,晝夜逼惱;若聞我名,專念受持,如其所好,即得種種上妙衣服,亦得一切寶莊嚴具,華鬘塗香,鼓樂眾伎,隨心所翫,皆令滿足。』

 [P79]  藥師如來的第十二大願,希望他將來成佛時,使一切貧苦有情,都能得種種美妙的衣服、裝飾品,及娛樂用具。

  「若諸有情」,因為「貧」窮困難,「無衣服」穿,也沒有被褥帳子,為「蚊虻」所苦;冷天無衣禦「寒」,「熱」天無衣遮體。這樣的「晝夜逼惱」,不勝其苦。藥師如來悲愍眾生,願使這一切苦惱有情,得到安樂,所以說:「若聞我」藥師如來的「名」號,「專」心稱「念」,如法「受持」,那末承藥師本願功德與威神力,即能「如其」內心「所好」,高興得什麼 ,「即得」什麼──長的、短的、厚的、薄的,「種種」高貴的「上妙衣服 」。同時,「亦」能「得一切寶莊嚴具」,如首飾、寶石、古董、花瓶等類 ;還有「花鬘、塗香」,這都是屬於嚴飾身體的東西。此外,還有「鼓樂」 ──音樂,「眾伎」──娛樂所用各樣器具。總之,「隨」貧苦眾生的「心 」意所愛好「翫」賞的,藥師如來「皆」能「令」他得到「滿足」。[P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