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19 06:13:39deepmind

具丈夫相,乃至證得無上菩提。

      藥師經  印順長老 開示

庚八 轉女成男願

『第八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女人,為女百惡之所逼惱,極生厭離,願捨女身;聞我名已,一切皆得轉女成男,具丈夫相,乃至證得無上菩提。』

  藥師如來的第八大願,是說:「若有女人」,「為女」身「百惡所逼惱」,而「極」其苦痛,「生厭離」心,「願」意能夠「捨」棄「女身」。女人的苦事多,所以說有百惡;這可分生理與心理二方面說。

1生理上的苦患,如女孩一到成年,就有月經;又如生育小孩,也是女人最感痛苦的事。

2心理上的病患,如嫉妒心、虛榮心,一般都比男子為重。

3在社會所受的歧視:女人在社會的處境,無論是家庭或社團,從過去到現在,仍未完全取得與男人同等地位;一般對於女人的輕視,還是或多或少的存在。

因此,就生心厭惡,希望捨離女子的身形。藥師如來為滿足眾生的要求,特發此大願: 若有願捨女身的,「聞我」藥師如來的「名」號,一心稱念,禮敬供養,「 [P71] 一切皆得轉女成男」,「具」足大「丈夫相」。由此修行,「證得無上菩提 」。女人的希求男身,古來社會是極普遍的,可是現代的女性,對於自己,不但不生厭離心,似乎還特別滿意,喜歡修飾,處處表現出自己是女人,要男人注意她;這是愛好女身的表現。

據報載,美國有個百萬富翁,也要動手術希望一過女人生活呢!這雖因社會的逐步接近男女平等的理想,而科學發達,醫藥昌明,女人特有的痛苦,如分娩等,也減輕而逐漸消除;然現代女性的地位,還是不平正的,從迷醉於物欲而來的自己愛好,其實是忘記自己了。

  在大乘佛法中,男女本來是平等的。不過女人的性格,確乎要心胸狹窄,嫉妒心重些,特別講究修飾。希望在座的女同道們!要盡可能糾正自己,學作大丈夫。經說:學大乘法,修菩薩行,要有大丈夫的精神才得。關於轉女成男,據經裡說有兩類:一、善根極深,厭離心切,加以精進修行,現生便可轉女成男。二、依大乘法門的開導,如法修行,或稱念聖號,或禮拜供養,來生定可得轉。 [P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