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18 08:25:54deepmind

凡身為佛子,修學佛法,須體念釋迦的精神,效法藥師的本願,隨分隨力去做!

    藥師經  印順長老 開示

庚七 身心康樂願

『第七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眾病逼切,無救無歸,無醫無藥,無親無家,貧窮多苦,我之名號,一經其耳,眾病悉除,身心安樂,家屬資具,悉皆豐足,乃至證得無上菩提。』

  此願眾生都得到健康、快樂,雖仍是基於救拔眾生的病苦,不過與前稍有不同;前願特別重在身體上的各種惡疾,而這是通泛的一般病苦,而且重視貧病。

  藥師如來因地中說:將來我成佛的時候,「若諸有情」受了「眾病」的 煎「逼」,苦「切」,同時又「無」人「救」治,「無」所「歸」托。或「 無」力延「醫」,「無」錢買「藥」;或「無親」戚朋友,「無」父母兄弟 ,夫妻兒女等「家」屬,可以服侍照應。如此「貧窮」如洗,而又孤獨伶仃,病纏「多苦」,人生世間,真沒有比這更不幸了!可是「我」藥師如來的「名號,一經」那苦難眾生的「耳」鼓,即得「眾病悉除,身心安樂」 [P69];而 且「家」庭親「屬」,「資」生之「具」,也就能「悉皆」具備「豐足」起 來了。不僅如此,以聞的善根因緣,能進修福德智慧,一直到「證得無上菩提」。

  稱念藥師如來的名號,一切病苦便可消除,這確是常事。念佛,或念觀世音菩薩的聖號,獲得佛菩薩的加被,因而病患得以消除,恢復健康,在我們佛教徒中,得到真實經驗的,著實不少。至於沒有家屬,一聞佛名便可具足,這似乎不可能。須知這不是說父母死了,念佛又會復活起來;或本無家屬,一聞佛名便都有了。這是說:過去由於因緣不足,福德薄劣,所以貧窮孤苦。此後,以善根福德增長,身心恢復健康,由於從事事業的努力,便能把家庭建立起來;親屬朋友,也因人緣的轉好而逐漸增多。佛陀的慈悲雖極普遍,但對於孤苦貧病的眾生,特別關懷,特別護念和救濟。所以釋尊在世時,特別倡導施醫施藥,救濟孤獨。凡身為佛子,修學佛法,須體念釋迦的精神,效法藥師的本願,隨分隨力去做! [P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