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04 08:11:56deepmind

斷一分無明,證一分佛性,到無明斷盡了,就是究竟佛。

基本教義  聖嚴法師

  眾生皆成佛有更深一層的意義,所謂「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可不可能呢?天台宗智者大師把佛分為六個等級:

  (1) 理即佛: 不管你相不相信佛法,不管你有沒有聽到過佛這個名字,你本身具有佛的本性,我們稱為佛性——成佛的可能性,不要說是放下屠刀,就是沒有放下時也是佛,所以不但是人,連螞蟻、蒼蠅等有情無情的一切眾生也都是佛。

  (2) 名字即佛:聽到過「佛」這個名字,知道有「佛」這個名稱,也聽到有人說過「人皆可以成佛」,這種人是名字佛。

  (3) 觀行即佛:參加過佛教修持活動的人,不管得效深淺,只知道有這麼一種修行的方法而嘗試著去做的,這種即稱為觀行佛。

  (4) 相似即佛:己經修行到信心堅定不移的人。切實的信心,一定要從實際修行的體驗中得來,若能知道自己必將成佛和一定成佛,此為相似佛。

  (5) 分證即佛:到此已是初地以上的聖位菩薩,地前(登地以前)能伏住無明而不能斷除無明,地上(登地以後)則無明分分斷滅,而佛性分分顯露。

  (6) 究竟即佛:斷一分無明,證一分佛性,到無明斷盡了,就是究竟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