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6 18:15:49deepmind

佛法中道論 非常非斷 非空非有

基本教義  聖嚴法師

  () 歷史上的佛和宇宙間的佛:人類的歷史非常的短暫,文字記載中,曾經有佛的記載的,只有釋迦牟尼佛,釋迦牟尼佛以前,這個世界上沒有佛,釋迦牟尼佛以後到現在還沒有佛,在這個地球尚未毀滅以前,還會有佛出世嗎?不知道。

  但是,從這點我們要討論到佛經裏所談到的幾個問題:凡是過去看過幾本佛書的人,大概都看過這些話: 「三世諸佛」、「過去七佛」、「賢劫千佛」。

  講「宇宙」兩個字,宇是上下四方,宙是古往今來,一個是時間,一個是空間。其實,以時間來說,過去也沒有,現在也沒有,未來也沒有;從空間上來說,乃無際無限,也不是有相的存在。可是印度哲學裏有「常論」及「斷論」,常是永恆的有,斷是無因無果,佛法 不講常、斷,而是講中道,非常非斷,非空非有。我們自學佛修行到證悟以後,一切時間、空間諸佛都不存在,但沒有證悟之前,我們還是需要把前後因果的時間, 因緣生存的空間標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