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4 07:56:19deepmind

眾生都能成佛

基本教義  聖嚴法師

  () 佛與學佛:在佛沒有出世以前,我們這個世界上沒有佛,佛陀降世並成道以後才有佛可學,學什麼?學佛的身、口、意三業的行為。釋迦牟尼佛成道後,說法四十多年,在這四十多年中,他用各種不同的方法,不同的角度對不同程度的人說法,而不同程度的人得到不同程度的意義,這是他說法的目的,因此,在佛教的立場來說,其宗旨或本意是在學佛而不在佛學。

  佛,可以學。這是一切宗教裏唯一談到的,教主本身不以為他是獨一無二、空前絕後、超過一切的人。佛教不講神話,有些人學佛學得不得當,而造成傲慢的心理,認為只有他是至高無上的,這也不應該。釋迦牟尼佛成道以後,他覺得人人都應該走他那一條路,人人都可以走上他那一條路,人人都可能和他一樣,這就是釋迦牟尼佛要人們學習的地方。所以學佛不是學釋迦牟尼佛那個人,而是學他之所以能成佛的修行方法,和他那樣的人格標準,故稱「人成即佛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