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3 08:09:27deepmind

安立無量有情於佛法中。

無量壽如來會第五之二  5

 

復次阿難。極樂國土。所有眾生無差別相。順餘方俗。有天人名。阿難。譬如下賤半挓迦人(陰陽人、閹人。詳見黃門詞條)。對於輪王則無可諭。威光德望悉皆無有。又如帝釋方第六天。威光等類皆所不及。園苑宮殿衣服雜飾。尊貴自在階位神通。及以變化不可為比。唯受法樂則無差別。阿難應知。彼國有情猶如他化自在天王。

阿難。彼極樂界。於晨朝時周遍四方。和風微動。不逆不亂。吹諸雜花種種香氣。其香普熏周遍國界。一切有情為風觸身。安和調適猶如比丘得滅盡定其風吹動七寶樹林。華飄成聚高七人量。種種色光照曜佛土。譬如有人以花布地。手按令平。隨雜色花間錯分布。彼諸花聚亦復如是。其花微妙。廣大柔軟。如兜羅綿。若諸有情足蹈彼花。沒深四指。隨其舉足。還復如初。過晨朝已。其花自然沒入於地。舊花既沒。大地清淨。更雨新花。還復周遍。如是中時晡時。初中後夜飄花成聚亦復如是。阿難。一切廣大珍奇之寶。無有不生極樂界者。

阿難。彼佛國中有七寶蓮花。一一蓮花有無量百千億葉。其葉有無量百千珍奇異色。以百千摩尼妙寶莊嚴。覆以寶網。轉相映飾。阿難。彼蓮花量或半由旬。或一二三四乃至百千由旬者。是一一花出三十六億那由他百千光明。一一光中出三十六億那由他百千諸佛。身如金色具三十二大丈夫相。八十隨好殊勝莊嚴。放百千光普照世界。是諸佛等。現往東方為眾說法。皆為安立無量有情於佛法中。南西北方四維上下亦復如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