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2 08:36:29deepmind

皈敬頌

文章出處--廣論學習網   

網址01道前基礎-皈敬頌 彙整 - 廣論學習網 (lrestudy.com)

廣論第11-22

** 南無姑如曼殊廓喀耶(梵語)橫線處可連結詳細名詞解釋**

南無姑如曼殊廓喀耶(梵語)

禮敬 上師 妙音(文殊)

敬禮尊重妙音(漢譯)

禮敬 上師 妙音(文殊)

俱胝圓滿妙善所生身,成滿無邊眾生希願語;
如實觀見無餘所知意,於是釋迦尊主稽首禮。

絕頂並功德圓滿且妙善的果位之身(佛陀功德有3280隨行好),一開口即可解答無邊眾生的疑問;佛的心意 無漏 的如實徹見,頂禮世尊釋迦摩尼佛。【此段前三句分別讚嘆佛陀的身、語、意三種功德】

無漏:即是徹見空性的意思。看見事實真相瞭知因果並斷除輪迴。

是無等師最勝子,荷佛一切事業擔,現化遊戲無量土,禮 阿逸多  妙音 

最為尊勝的佛子,擔負了佛陀的一切事業,在無量的世界與 剎土 中度化 有情 眾生,頂禮彌勒與文殊菩薩。

如極難量勝者教 (母【般若經】),造釋密意贍部嚴,名稱遍揚於三地,我禮龍猛無著足。

對於極難度量卻又是一切至言之主般若經來說,都是依著佛的本懷而各自著作解釋成為 贍部 最為莊嚴之事,威名傳遍稱揚於三界,禮敬龍樹菩薩及無著菩薩。

 二大車 善傳流,深見廣行無錯謬,圓滿道心(攝要) 教授藏,敬禮持彼然燈智。

此二大車軌甚深見及廣大行兩派無錯謬的傳承下來,並總攝了圓滿地道次第精要及此教授寶藏,頂禮持此道之阿底峽尊者。

遍視無央佛語目,賢種趣脫最勝階,悲動方便善開顯,敬禮此諸善知識。

對於無盡的佛語至言能夠遍覽,俱足 善緣 的人們可以邁向解脫 最 殊勝 的台階,對於擁有大悲之心並用種種 方便 善巧 開顯佛陀之智慧,我們頂禮這些 善知識 們。

今勤瑜伽多寡聞,廣聞不善於修要,觀視佛語多片眼,復乏理辯教義力,

今天修行瑜伽之人大多很少聽聞佛法,廣學多聞之人又不擅修行之扼要,對於佛陀的教典多由自己的想法片面觀察佛語,缺乏辨別教理之能力。

故離智者歡喜道。圓滿教要勝教授,見已釋此大車道,故我心意遍勇喜。

因此遠離了遠滿正法的教授內涵並脫離了智者所歡喜的道路。因此當我們見到有解釋這個殊勝內涵的道次第時,我們見到此時內心勇悍歡喜。

諸有偏執暗未覆,具辨善惡妙慧力,欲令暇身不唐捐,諸具善者專勵聽。

諸位尚未被偏執的黑暗所蒙蔽,尚具善辨善惡是非的智慧,為另 暇滿人身 不白白浪費,請各位專心努力地聽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