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28 10:37:12deepmind

廣論消文184-2 十二因緣

廣論消文184    1845-1852 

四相當知能引所引。

針對「能引支」和「所引支」的內涵,可以藉由四個角度(四相)

來加以了解。 四個角度(四相):即:

1.「何為所引」、2.「以何而引」、3.「如何而引」、4.「所引之義」。

 

一何為所引,謂果位識乃至其受,共四支半。

一何為所引?有哪幾支是所引支?

答:從果位識半支,加上名色、六處、觸、受四支,共四支半在所引位。

(識分為因位識和果位識,各占半支,因位識屬於能引支,果位識屬於所引支。)

淺釋:因位識就是從無明、行所感得的半支,在這個因位識中熏業習氣。

謂果位識乃至其受,共四支半。  手抄搞

不過在前面這個,平常我們一般說的這個半支不算,只算四支,名色,

這個有個原因的。因為實際上啊那個果位識,出現是怎麼狀態?一直到攝持這個名色那個時候一剎那開始,那是果位識,前面這個都是因位。

前面因是無明、行、識這個因位,經過了愛、取、有的滋潤,然後它現起中陰。那麼究實說來,那個中陰身本身已經進入果位識了,但是還沒有結生。所以他結生的時候是什麼?就是看見這個父、母交合的時候那個精血。實際上這個精血,就是由於他的業力的原因,那麼他的執著、愛著,所以這個時候,他有一種執取的力量。所以這個識就是依靠著這個──這個識、第一個識,就是心識的「識」──依靠著這個顏色的「色」,這個物質的這個東西,執著它,也緣它,這兩樣東西呀就像撐起來一樣。所以當它那個進入果位的時候這個狀態,就是變成功這個名色當中的這個「名」了。

 

二以何而引,謂依無明之行:

二、以什麼而引?

答:依著「無明」所生的「行」支 (所造的業) 而引。

 

三如何而引,謂於因位識中熏業習氣之理。

三如何而引?

三、以什麼方法而引?

答:是由「行」支在因位識中,透過薰習-業習氣的種子而引起作用。

 

四所引之義,謂若遇愛等能生,堪能轉成如是諸果。

四、所引的意義為何?所引的意義是什麼?

答:「能引支」在因位識中所薰的業習氣,具有感果的功能,

    如果遇上愛、取、有這三個「能生支」,

    就能轉成-果位識-名色、六入、觸、受、老死等諸果。

    亦即在臨終時,「愛」「取」支會依業種子習氣以

    重、近、串習、先的次序,依序滋潤排在最前面的業種子,

    使其成熟感果,產生相續的來生,出生相應的「所引」--

  〔果位識、名色、六入、觸、受〕等苦果。

 

三相當知能生所生,

其次,亦可藉由三種相狀來認識「能生支」和「所生支」的內涵。

三種相狀是

1.「以何而生」-能生的原因?、2.「何為所生」-所生的內容?、

3.「如何而生」-以及生的方式。

 

一以何而生,謂以愛緣取。

()「能生支」是以何法而生後有的呢?

答:以「愛」為緣而「取」,當愛支的力量發展成更強烈的貪執不捨,

就轉為「取」支,成辦後有。「取」支是能生後有的關鍵。

 

二何為所生,謂生老死。

()「能生支」所生的是什麼? 答:「生」和「老死」這二支果。

 

三如何而生,謂由行於識,所熏業習潤此堪能令有大力之理。

(三)如何從「能生」到「所生」,生的過程為何?

答:生的方式是由「行」在因位識中所薰染的業習氣種子,

  受到「愛」、「取」的不斷滋潤,在勢力增長到具足引發後有的力量時,便引生後「有」。

《緣起經釋》中,以生一支為所生支,老死則為彼等過患。

 另外,若按《緣起經釋》的說法,「所生支」只有「生」這一支,

 「老死」則 安立為「生」支所帶來的過患。由是由愚業果無明起不善行,於識熏建惡業習氣,令其堪成三惡趣中果時之識乃至於受。

 

「業果愚」不了解由業感果這個因果緣起的必然道理。因此,由「業果愚」的無明而造作了惡業,就會在因位識中薰染惡業習氣,種下來生在惡趣結生時的-「果位識、名色、六入、觸、受」等諸果的種子。

次以愛取數數潤發,令彼業習漸有勢力,於當來世惡趣之中感生老死。這時苦因已經種下,此後以「愛」「取」不斷地滋潤種子,使這一業習氣逐漸增長到具足勢力,則必定在來世在惡趣中感得生與老死。

 

又由愚無我真實義無明,起欲界攝戒等福行,

同樣地,由「真實義愚」的無明而造作有漏善業,積集了欲界所攝的持戒等福業,及上界攝奢摩他等諸不動行,於識熏習妙業習氣,或上界所攝的奢摩他等不動業,當即在因位識中薰染妙業習氣,令其堪成欲界善趣及上界天果位之識乃至其受。種下來生在欲界或上界(色界、無色界)善趣,結生「果位識、名色、六入、觸、受」等諸果的種子。

次以愛取數數潤發,令其業習漸有勢力,此後,以「愛」 「取」不斷滋潤善種子,使識中的妙業習氣逐漸增長到具足勢力,於當來世諸善趣中,生起生等。則必定在來世的欲界善趣或上二界中感得生與老死。

 

「真實義愚」對於所有的萬事萬物的本質都是性空緣起不了

解,也就是我們眼前的好壞、苦樂等,都是以前所造作的業

因,在因緣具足時所感得的果,而實際上這一切都是自性空,

對這個不了解叫做「真實義愚」。

 

如是十二有支,復於煩惱業苦三道,悉皆攝盡。

所以十二緣起的十二有支,將煩惱()、業、苦三道,全部總攝在其中。

如龍猛菩薩云,「初八九煩惱,二及十為業,餘七者是苦。」

就如同龍樹菩薩所說:

「第一支無明、第八支愛、第九支取,這三支屬於煩惱()

第二支行、 第十支有,這二支是業。

其他七支,包括識、名色、六入、觸、受、生、老死等,屬於苦。」

 

《稻稈經》說十二有支攝為四因,謂無明種者,於業田中下識種子,

潤以愛水,遂於母胎生名色芽。

《稻稈經》中則說,十二緣起的十二有支可以歸攝為感果四因,

是以:1農人、2.田地、3.種子和4.水,來比喻為-- 「無明,行,因位識,和愛取」,並將母胎中生名色比喻為發芽。也就是說:

農人因為「無明」,

所以在「業田」中播下「因位識」的種子,

之後再以「愛水-愛取之水」來滋潤,

所以在母胎中出生「名色」之苗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