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26 07:22:35deepmind

斷見、修二惑,得六根清淨

絕妙說法:法華經講要 聖嚴法師著


六根各以所得功德莊嚴,便令六根清淨。所謂六根清淨,便是雖為凡夫,能以修持《法華經》的功德力,獲得勝根之用,即是眼耳鼻舌身意的六根,一一根都能彼此互具互用,一一根都有見色、聞聲、辨香、別味、覺觸、知法的功能。太虛《法華經講演錄》對本經六根清淨義的看法:「是諸功德,皆由此經殊勝之增上力,故能莊嚴使得清淨。此清淨功德,非楞嚴所說,必先破除五陰而後清淨圓通者比,以非由自力修證之所致,全由善持是經之力,加持所成。」世親的《妙法蓮華經憂波提舍》也說《法華經法師功德品》的六根清淨是相似六根互用。

至於誰得「六根清淨」?依天台家所立有藏、通、別、圓的四教,別教立有五十二個階位中的十信位,相當圓教六即佛階位中的相似即佛位,斷見、修二惑,得六根清淨,與藏、通二教的佛相等。是以《四教儀》云:「六根清淨位,即是十信。」《輔行》卷四云:「能修四安樂行,一生得入六根,極大遲者,不出三生。若為名聞利養,則累劫不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