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06 12:37:36deepmind

在這一品中就介紹惡人及畜生授記成佛的因緣。

絕妙說法:法華經講要 聖嚴法師著

 

一二、提婆達多品──惡人畜女,皆成正覺

第十二品是〈提婆達多品〉。之前說過,《法華經》是一部眾流匯集的經典,是釋迦牟尼佛在講《涅槃經》以前,對大、小乘佛法所做的一個總結。佛在此把所有根器的眾生都匯集在一起,鼓勵提拔所有眾生都學菩薩法、修菩薩道,最後成佛;只要聽聞受持《法華經》,大家都有成佛的份,所有一切眾生,不論品行好壞,不論男女性別,即使異類眾生都能成佛。所以在這一品中就介紹惡人及畜生授記成佛的因緣。

佛在世時,提婆達多是最壞的一個壞人,壞到什麼程度呢?根據經律的記載,他造有三大逆罪:

(一)出佛身血。他想害死釋迦牟尼佛,自己接替佛的位子。這就好像是王子篡王位,把老王殺了,王子才能做新王。提婆達多曾經很坦白地告訴釋迦牟尼佛:「你已經老了,而且也成佛這麼久,現在這個位子應該讓給我了。」但是佛不予理睬,於是他便埋伏在釋迦牟尼佛時常經過的山路上,佛從山下走過時,他就從上方山崖把一塊巨石推下山去,想把佛砸死。奇怪的是,這塊大石頭一到佛的頭頂上,就自動裂成兩半散落開來,因此幸無大礙,只有一小塊碎石片擊中佛的腳趾,流了血。

(二)弒阿羅漢。一天,佛正在法堂說法,提婆達多從外面進來,沒有先把泥腳洗乾淨,就大刺刺地往裡面闖。蓮華色比丘尼看到之後,就告訴提婆達多:「這位尊者,你應該在門外先把腳洗一洗再進去,要不然會把地弄髒了。」這位比丘尼已證阿羅漢果,為了對佛恭敬,所以向提婆達多勸說。提婆達多聽了以後很生氣,而說:「你這個臭比丘尼,難道你懂的比我還多嗎?」邊罵邊動手,結果一拳打死了蓮華色比丘尼。

(三)破和合僧。他以離間、批評、煸動的手段,帶走了世尊座下的一部分弟子,使得一向和樂無諍的佛教教團,因此分裂,在世尊的僧團之外,出現了另一個僧團。這叫作「破和合僧」。

佛教中最重大的罪行有五項:殺父、殺母、破和合僧、出佛身血、殺阿羅漢,合稱為「五逆罪」。在這五項中,提婆達多一人就犯了三項,因此在其他經律中說,當他臨死之際,地面忽然裂開而「生墮地獄」。佛教史上還沒有出現過第二個這麼大的惡人,可是到世尊宣說《法華經》的時候,仍然為他授了成佛的記莂。

釋迦牟尼佛追述他「於過去無量劫中,求法華經,無有懈惓,於多劫中,常作國王……為於法故,捐捨國位,委政太子。擊鼓宣令,四方求法。誰能為我說大乘者,吾當終身供給走使。時有仙人,來白王言:我有大乘,名妙法華經,若不違我,當為宣說。」王「即隨仙人供給所須,採菓、汲水、拾薪、設食、乃至以身而為床座,身心無惓,于時奉事,經於千歲,為於法故,精勤給侍,令無所乏。」

佛為提婆達多授記之前,先敘述他跟提婆達多之間,在往昔無量劫中的一段師徒因緣。

釋迦牟尼佛從無量劫以來,為了求得《法華經》,從不懈怠,在許多劫裡,常作國王。有一次,他丟下國王的位子,交給太子繼承,自己一邊敲著鼓,一邊以懇切的心到處求法,並向四處宣告:「如果有誰能為我說大乘佛法,我就終身做他的僕役,供他差遣使喚。」結果有一位仙人來告訴他:「我有大乘法,叫作《妙法華經》,假如你對我順從無違,一定為你宣說。」因此,國王就做了仙人的僕役,供給仙人所需,包括採野果、汲水、拾薪、炊煮飲食,乃至在仙人需要休息,或坐或臥的時候,他就用身體橫躺在地,讓仙人當成椅子來坐,當成床舖來臥,身心沒有疲倦,隨時隨地恰到好處地奉事這位仙人,長達千年之久,目的就是為求大乘佛法。

「仙人」梵文
ṛṣi,是對長壽不死者的稱謂。在佛典中通常是將有高德的外道稱為仙人,他們最高可修成五種神通,故又稱為五通仙人。佛亦能夠長壽不死,不生不滅法身不死,故稱大覺金仙。在無佛之世,偶爾亦有外道仙人說出佛法,雖然外道依舊是外道,若聞法之人,善根深厚,也能從外道仙人處得法益。

「佛告諸比丘,爾時王者,則我身是,時仙人者,今提婆達多是。由提婆達多善知識故,令我具足六波羅蜜,慈悲喜捨,三十二相,八十種好,紫磨金色、十力、四無所畏、四攝法、十八不共、神通道力,成等正覺,廣度眾生。」

這段經文是說,當時捨位修道的國王,就是現在的釋迦世尊,仙人就是提婆達多。由於有這麼一位善知識,世尊才能具足六度、四攝、四無量心、三十二種大人相、八十種隨形好、紫磨金色的身光,並完成了佛果位上獨有的十力、四無畏、十八不共法、神通道力等諸種功德,因此而成等正覺,廣度眾生。

這段經文,說明了以大乘佛法幫助一人成佛的功德是不可限量的,同時襯托出世尊對於一位曾經在他學佛道上有過恩惠的人,永遠銘記感念,也是佛陀報恩心懷的流露。在這段經文中,有不少屬於大乘菩薩道的名相,以及專屬於佛果位的名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