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26 06:56:57deepmind

四食

絕妙說法:法華經講要 聖嚴法師著


「無有淫欲」,淫欲是根本煩惱中的最大煩惱,貪、瞋、無明,稱為三毒,貪欲為其首,淫欲乃是生死之根,故在大小乘諸經論中,無不呵斥淫欲是禍患之淵、罪惡之藪。此界眾生,修梵行者,皆斷淫行,色界禪天即無淫事,生佛淨土,自無淫欲。

「得大神通」,神通有三種產生的途徑:生得、報得、修得。六種神通包括:天眼、天耳、他心、神足、宿命、漏盡。凡夫可得前五種,唯解脫的聖者得第六種的漏盡通。神通有小有大,凡夫小乘得小神通,唯大菩薩及佛果位得大神通。由於小神通仍屬有限有礙,故亦作不了準。唯有生到佛國,得大神通,便能自在無礙。

「其國眾生,常以二食,一者法喜食,二者禪悅食。」食,可分為世間食與出世間食兩種。

(一)世間食有四種:

1.段食:是分分段段嚙碎而食者,以香、味、觸三者為體,通過口腔入腹,即是世間尋常一切食物。

2.觸食:即是以六根觸六境生六識之可愛境而起喜樂感,以長養身心,例如眼喜美色、耳悅美音、身樂軟滑等。

3.思食:即是由意識思好事而喜樂,資益六根,有享受感。

4.識食:此係指地獄眾生及無色界的四無色定中眾生,雖不用前三種食,仍依意識及第八識資持生命。

(二)出世間食有五種:

1.禪悅食:修行人,心不散亂昏沉,即得禪定之樂,能養諸根,故在禪定中人可以少食,乃至不食世間諸食。

2.法喜食:修學佛法的人,聞法而生稀有歡喜心,以資慧命並養身心者。

3.願食:修行之人,因發弘誓大願而資持身心,故能難行能行,堅固不退。

4.念食:修行之人常念出世善根,持久不忘而資益慧命。

5.解脫食:修行之人,終得解脫涅槃之樂,是為常樂真樂淨樂,而以之資養身心。

本經此處介紹未來法明如來的佛土眾生,常以法喜及禪悅二食資生慧命。不用「世間四食」,也未提「出世間食」的後面三種,乃由於五食是指正在世間從事修行佛法的人,當以五種出世間食為種無漏之因,已到佛國淨土的眾生,即以法喜、禪悅二食為常態,由此二食最能長養法身慧命之故。

其餘五百阿羅漢,未來成佛,同名普明。

優樓頻螺迦葉、伽耶迦葉、那提迦葉、迦留陀優等五百位阿羅漢,這時候全被授記,將來都會成佛,成佛以後的名號都叫作「普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