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03 07:18:51deepmind

諸佛以種種因緣、譬喻、言辭,使眾生能夠聽懂,進而接受

絕妙說法:法華經講要 聖嚴法師著


「諸佛如來,但教化菩薩,諸有所作,常為一事,唯以佛之知見,示悟眾生。」

一切佛來到世間的目的,就是為了攝受不同根器的眾生,同成佛道。雖然使用種種方便權巧,說種種不同層次的法門(人天法、二乘法、三乘法),但這些方便法只是一個引導,不是目的。諸佛的目的不在教人五乘三乘,而唯教化菩薩根性的眾生,或者就是教化一切眾生成為諸佛。所做的一切功德經常僅僅就是為了一椿大事,那就是要把佛的知見顯示給眾生,使得一切眾生悟入佛之知見。

「舍利弗,如來但以一佛乘故,為眾生說法,無有餘乘,若二、若三。舍利弗!一切十方諸佛,法亦如是。」

舍利弗!如來單單是為了以一佛乘而對眾生說法,沒有二乘,也沒有三乘,釋迦牟尼佛如此,十方三世諸佛也是這樣,所有諸佛所說的佛法都是相同,都是為了引導一切眾生成佛。

佛法方便說有五乘,乃是為接引各種根機的眾生,故分別說為人乘、天乘、聲聞、緣覺、菩薩、佛。但是到法華會上,說唯一乘法,就是開示悟入佛之知見的成佛之法。至於二乘、三乘,猶非究竟,何況人乘、天乘。

「過去諸佛」,「未來諸佛」,「現在諸佛」,「亦以無量無數方便,種種因緣、譬喻、言辭,而為眾生演說諸法,是法皆為一佛乘故。是諸眾生,從佛聞法,究竟皆得一切種智。」

這一段是補充說明,所有諸佛都用能使眾生成佛的方法來幫助眾生,現在的十方諸佛如此,過去的十方諸佛如此,未來的十方諸佛也是如此。他們雖然用許多的方便,以種種因緣、譬喻、言辭,使眾生能夠聽懂,進而接受,這都是為使眾生理解到佛法只有一種,既沒有以聲聞及緣覺的二乘為究竟,也沒有以聲聞、緣覺、菩薩的三乘為終極。諸佛來世間,只有一個目的,就是皆以唯一佛乘開示眾生。使一切眾生從諸佛那裡聽到唯一乘的佛法之後,都能得到「一切種智」,也就是實證佛的智慧。

上一篇:開、示、悟、入佛之知見

下一篇:三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