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25 07:57:39deepmind

聖嚴法師 法華經全名--妙法蓮華,教菩薩法,佛所護念。

絕妙說法:法華經講要 聖嚴法師著

佛先為諸菩薩說大乘《無量義經》已,結跏趺坐,入無量義三昧。放眉間白毫相光,照東方萬八千世界,見彼六趣眾生,及見彼土現在諸佛,及聞諸佛所說經法。

依據世親菩薩的《法華論》說,《法華經》共有十七種異名,其中三種名為「無量義」、「教菩薩法」、「佛所護念」。此處是說,釋迦牟尼佛已經先說了《無量義經》,說完後結跏趺坐入定,名為無量義處三昧。入定時佛於眉間現白毫相,放白毫光,此光照耀東方一萬八千個佛國世界,每一個佛土中的六道眾生他都看得清清楚楚,並且見到每一個佛土世界的教化主都在說法,也聽到他們所說的是什麼經。

彌勒菩薩欲自決疑,並觀眾會之心,而問文殊師利,以何因緣而有此瑞?文殊師利語彌勒菩薩及諸大士:「如我惟忖,今佛世尊,欲說大法,雨大法雨,吹大法螺,擊大法鼓,演大法義。諸善男子!我於過去諸佛,曾見此瑞,放斯光已,即說大法。」過去無量劫前,有次第二萬佛,同名日月燈明,最後一佛,為「妙光菩薩說大乘經,名妙法蓮華,教菩薩法,佛所護念。」彼時妙光即現在文殊,彌勒則為當時妙光弟子,名為求名。因此文殊知道:「今日如來,當說大乘經,名妙法蓮華。」

彌勒菩薩不知道佛放光的原因,同時觀察到其他會眾心裡也有這樣的疑問,因此他便請示文殊師利菩薩。文殊師利菩薩隨即告訴彌勒菩薩及大會的聽眾們:「我在過去日月燈明佛處,也曾見過這種祥瑞放光的情形,這時就是如來要說大法:澍大法雨、吹大法螺、擊大法鼓、演大法義的前兆。

在過去無量劫以前,次第有兩萬尊佛,都叫作日月燈明,最後一位日月燈明佛有弟子名妙光菩薩,佛為他說《妙法蓮華教菩薩法佛所護念》的這部大乘經。這是《法華經》的全名,經中有多處都是以這三句話連在一起稱呼《法華經》。就像六方佛讚歎《阿彌陀經》為「一切諸佛所護念經」一樣,這部《妙法蓮華經》也是「佛所護念」。

當時的妙光就是現在的文殊菩薩,彌勒菩薩則是妙光的弟子求名。希望藉此因緣請示文殊菩薩,說明原因,告知會眾佛將要說《法華經》的大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