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21 09:31:16deepmind

法華經講要 聖嚴法師著 本經的名稱

絕妙說法:法華經講要 聖嚴法師著

二、本經的名稱

《妙法蓮華經》的梵文原名為《薩達磨芬陀利迦蘇坦覽》(Saddharma-puṇḍrikasūtra),薩達磨是指「正法、妙法」;芬陀利迦為「白蓮花」;蘇坦覽則是「經」的意思,所以鳩摩羅什三藏把它翻譯成《妙法蓮華經》。

「妙」,有微妙、奧妙、不可思議、最好、最究竟、最圓滿的意思;妙,也就是正,代表正確、正當、真正。「蓮華」出污泥而不染,在印度是清淨的象徵,這也就是菩薩的精神──菩薩在娑婆世界、五濁惡世中廣度眾生,卻不受眾生的煩惱所影響,就像蓮華一樣;從另一方面來說,眾生若能經由修學佛法,從煩惱身發現智慧身,那麼這個智慧身也就等於清淨的蓮華。

梵文「蘇坦覽」是指一朵朵花穿成的花串,翻譯成中文就稱為「經」,有「天經地義」的意思,例如四書五經。經,人人都需要,而且是代表最好的,它的價值永遠都不會改變。

這一部經就像蓮花那麼清淨,它宣說著非常微妙正確的佛法,因此叫做《妙法蓮華經》。

絕妙說法:法華經講要 聖嚴法師著

三、本經的註釋

本經的地位相當崇高,許多人都曾加以註解。印度和中國佛教史上,有關《妙法蓮華經》的重要註釋如下:

(一)印度:有以下三種

    * 1.
龍樹菩薩(佛滅後第八世紀,相當於西元三世紀):著《大智度論》闡明《大般若經》。論中多次引用《法華經》,這就等於闡釋了《法華經》。
    * 2.
世親菩薩(佛滅後第九世紀,相當於西元四世紀):著有《妙法蓮華經憂波提舍》,共兩卷。憂波提舍就是「論」的意思,所以又稱為《法華論》。
    * 3.
堅意菩薩(與世親菩薩同時):著有《入大乘論》,多處引用《法華經》。

龍樹菩薩建立了印度中觀學派的法義;世親菩薩集印度唯識學派之大成,是唯識宗大師;堅意菩薩的《入大乘論》極力主張大乘是真正的三藏,大乘乃佛說。由此可見,不論是中觀派或是唯識派等的佛學大師都很重視《妙法蓮華經》,在早期印度的大乘佛法中,《法華經》占有相當崇高的地位。

絕妙說法:法華經講要 聖嚴法師著

(二)中國

根據明末無盡傳燈大師的《法華新註》序中稱:六朝(在隋唐之前)諸師七十餘家,自漢至唐,有四千餘軸,也就是有四千餘卷的註釋。

宋朝開寶時,整部《大藏經》不過只有五千零四十八卷,而從漢到唐朝,光是《法華經》的註解就有四千多卷,數量相當多。目前《大正藏》收有九家十五種,《卍續藏經》收有四十七家六十六種。其中最具代表性及影響力的有如下五家:

    * 1.
梁朝光宅寺法雲法師:《法華經義記》八卷。
    * 2.
隋朝天台宗的大成者智顗(智者大師):著有「法華三大部」──《法華玄義》、《法華文句》、《摩訶止觀》,共三十卷。
    * 3.
隋朝三論宗的大成者嘉祥吉藏:著有《法華義疏》十二卷、《法華玄論》十卷、《法華疏略》六卷、《法華遊意》一卷、《法華論疏》三卷,這些書都可以在《卍續藏經》裡找到。
    * 4.
唐朝法相宗的大成者慈恩寺窺基(慈恩大師):著有《妙法蓮華經玄贊》十卷,他是玄奘大師的大弟子。
    * 5.
宋朝戒環法師:著有《法華經解》二十卷。

由上可知天台宗、三論宗、唯識宗的大師們,都有註解《法華經》,但其中又以天台宗智者大師的天台(法華)三大部影響最為廣大深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