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3 08:57:33deepmind

廣論消文286 “如是諸外物,我不能盡遮,應遮我自心,何須遮諸餘。”

廣論消文286  28512-2865

忍波羅蜜多分五: 忍之自性; 趣入修忍之方便; 忍之差別; 修忍時如何行; 此等攝義。

今初。

寅三學習安忍:

「學習安忍」分四:

安忍的本質。 如何著手修習安忍。 安忍的分別。 修習安忍的方法。 總結。

卯一 安忍的本質:

「安忍」便是:

耐怨害忍。 安為苦忍。

堅住法思勝解(又作「諦察法忍(思擇法忍)」)

耐他怨害,安受自身所生眾苦,及善安住法思勝解。

1.忍受其他怨敵的惱害,

2.安然忍受自己身心所產生的眾多苦惱,

3.以及善安住於法思勝解中,這三者分別是1耐怨害忍、2安受苦忍、3法思勝解忍(思擇法忍)的體性。

大乘安忍,即是以大悲、菩提心所引起的三類安忍中,心不擾動的善心狀態。

《顯揚聖教論》說:忍波羅蜜多,

1謂或因忍受他不饒益不恚性,

2或因安受諸苦不亂性,

3或因審察諸法正慧性。

由此行故,諸菩薩以忍受一切不饒益事及損害事,攝諸有情。《成唯識論》說:忍以無瞋、精進、審慧及彼所起三業處性。

申二、安忍違品

此等違品亦有三種,初謂瞋恚,次謂瞋恚及怯弱心,三謂不解無其樂欲。

安忍的違品也有三種:

1.耐怨害忍的違品是瞋恚;

2.安受苦忍的違品,是瞋恚和怯弱心;

3.法思勝解忍的違品,是對正法因為不了解而沒有希求的欲樂。

申三、安忍波羅蜜多

圓滿忍辱波羅蜜多者,惟由自心滅除忿等修習圓滿,非為觀待一切有情悉離暴惡,非能辦故,調伏自心即能成辦所為事2故。

忍辱波羅蜜多的圓滿,唯一是由自心滅除1.瞋恚、2.怯弱、3.對正法因為不了解而沒有希求的欲樂等三項,才能修習圓滿,並不是觀待令一切有情全都遠離暴惡,因為此事(令一切有情全都遠離暴惡)無法做到,但是調伏自心便能達成此目的。

  2.所為事:所須達到的目的。

上述理由有二:

益西彭措堪布開示
不可能讓一切有情全都遠離暴惡

如果觀待一切有情全都遠離暴惡,才能安立圓滿忍辱度,則成為諸佛都未圓滿忍辱度,因為如今世間仍然遍滿了惡人。

調伏自心便能達成目的

此處目的,是指消除一切敵人和所有對立面。若想從外境上消滅所有敵人,根本無法辦到;而向內調伏自己的心,便能滅一切敵。因為敵人對立面都是以心假立的,一旦調伏自心,一切敵對自然消失,因此若想天下無敵,就應降伏自心,而不是一一去降伏外敵,心中無敵天下無敵

總之,因為無法讓外有情全都遠離暴惡,故忍辱度圓滿並非觀待有情離惡而安立。又因調伏自心即能滅除一切怨敵,所以忍辱度的圓滿,唯一是由自心滅除瞋等修到最圓滿而安立。

《六波羅蜜多經》:復次,若諸有情為彼三十六俱胝天魔、鬼神、藥叉、羅剎而來侵害,菩薩唯將安忍波羅蜜多能破彼軍,乃至八萬四千煩惱怨賊,欲摧伏者,亦以安忍而除滅之。非唯如是,天魔大軍煩惱怨賊,乃至極下微小怨賊,亦以安忍而調伏之。是名安忍波羅蜜多。

《入行論》云:惡有情如空,非能盡降伏,惟摧此忿心,如破一切敵。

《入行論》說:瞋恚的對境--惡劣有情如虛空般沒有邊際,誰能一一降伏?只要摧伏自己的瞋心,就等同摧毀了一切怨敵。因此,忍辱波羅蜜多的圓滿不必觀待瞋恚對境的窮盡。

以皮覆此地,豈有爾許皮,惟以鞋底皮,如覆一切地。

為了不讓腳被荊棘等刺傷,而想以牛皮鋪滿大地,但是哪裡有這麼多牛皮呢?只要在鞋底釘上一塊牛皮,就等同以牛皮遍覆大地。

如是諸外物,我不能盡遮,應遮我自心,何須遮諸餘。

同樣的道理,所有的外物,我不能全部遮除。(所以)應當遮止自己的心,何必遮止其他的外物呢?

 

同理,對於外在能損害的事物,我不能一一遮除,所以應當遮止自心緣對境起瞋,如此串習就能圓滿忍辱波羅蜜多,此外對於生瞋的對境不必遮止,也無法遮止。

唐代寒山大士問拾得大士:世間謗我、欺我、辱我、笑我、輕我、賤我、惡我、騙我如何處治?
拾得說:只是忍他、讓他、由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

在生活中如此行持,就是修忍辱波羅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