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9 09:42:11deepmind

廣論消文282 先無相識諸眾生,皆禮持戒勝士夫。

廣論消文282  28212-2838

益西彭措堪布開示

諸餘香者,能薰順風,非薰逆風,是有方限;戒名稱香,薰一切方。

花香、木香等其餘的香,只能熏到順風處,不能熏逆風處,因此受熏地方有方向的局限。持戒美名的芳香能普熏到順風、逆風等一切方所。

或者,其他香有風能熏,無風則不能散馥,戒名稱香,無風也能飄溢十方;其他香能熏近而不能熏遠,戒名稱香能遍熏遠近;其他香暫時能熏,戒名稱香今生後世長久能熏;其他香只熏人間不熏天上,或只熏天上不熏人間,戒名稱香遍滿天上、人間。世間有哪種香能如此彌滿三界、風行天下呢?綜合所有四大的熏香也不如戒香一分。《戒香經》說:世間所有諸花香,乃至沉檀龍麝香,如是等香非遍聞,唯聞戒香遍一切。

以上從戒德名稱普熏十方的角度,將戒比喻為熏香。其實以持戒清淨的緣起,也可感得外境的美妙異香。

《瑜伽師地論》說:問:何緣世尊宣說尸羅名為薰香。答:具戒士夫補特伽羅遍諸方域,妙善稱譽聲頌普聞。譬如種種根莖香等隨風飄颺遍諸方所,悅意芬馥,周流彌遠,是故尸羅名為薰香。

能除炎熱檀等塗香,有違出家;能除煩惱炎熱塗香於出家者隨順無違。

檀香等塗香能遣除炎熱,但和出家身份相違。戒塗香能遣煩惱炎熱,和出家眾隨順相應,並不相違,即極其適合出家人。

為什麼佛說尸羅為塗香呢?這是以作用相似而命名。在最炎熱的季節,人們在皮膚上塗抹栴檀等塗香,就能遣除熱惱。同樣,由受持清淨無罪的尸羅,能遣除一切以惡戒為因的身心熱惱。由尸羅具有遣除熱惱的功用,故名為塗香。

外在塗香雖能消除身體的熱惱,但和出家律儀相違。尸羅塗香既合乎出家身份,又能遣除煩惱熱惱,是從根本上遣除一切身心的熱惱,因此是適合出家眾的最妙塗香。出家人應日日受持此微妙塗香。

《瑜伽師地論》說:問:何緣世尊宣說尸羅名為塗香。答:由此所受清淨無罪妙善尸羅,能正除遣一切所受惡戒為因身心熱惱。譬如最極炎熱時塗以栴檀龍腦香等,一切鬱蒸皆得除滅,是故尸羅說名塗香。

雖同具足出家之相,具戒財者勝出餘人。

雖然同樣具足出家相,但具有戒財之人勝過其他不具戒財的人。

即前論云:尸羅能得殊勝道,與諸悲性平等修,清淨勝智以為性,離過第一莊嚴具。

即《攝波羅蜜多論》所說:以尸羅能獲得殊勝之道,與大悲為性的諸菩薩平等修學,以清淨智慧為性,遠離一切過失,故是第一等的莊嚴具。

遍薰三界悅意香,塗香不違出家眾,行相雖同若具戒,此於人中最超勝。

清淨戒是熏遍三界的悅意妙香,是不違出家眾的勝妙塗香。雖然同樣是顯現出家相,但具有淨戒者,才是人中最超勝之人。

又雖未說虛贊邪語,未以勤勇功力積集,所須資財任運而得。

雖然沒有虛假地說讚歎邪語,也不曾辛勤勞作費力積集,但所需的資財卻能任運獲得(不用費力自然而然地獲得)。這是讚歎資財任運集聚的利益。

不以暴業而令怖畏,然諸眾生悉皆禮敬。

雖然不以暴力的手段恐嚇震懾,卻能讓眾人悉皆恭敬禮拜。

《梁高僧傳》說,高僧僧璩兼通內外學問,嚴持戒律,清淨無瑕。當時,出家和在家皈依他的人一車接一車,連皇帝也依他受戒。所以,受持淨戒如此令人景仰、恭敬。

非為親屬,先未利彼,初本無識,然諸眾生自然慈愛,足跡之塵亦為天人恭敬頂戴,得者持去供為福田。

(眾人和持戒者)彼此既非親屬,持戒者以前也不曾饒益過他們,最初大家互不相識,但人們卻自然對持戒者心懷慈愛,連他踩過的塵土也被天人恭敬頂戴,都捧去作為福田供養。

此諸勝利悉由戒生。

以上這些勝利都是由持戒產生。因此戒是能生無量利益的如意寶。

即前論云:未曾出言未力集,能攝所須諸資具,無怖世人悉敬禮,無功未集得自在。

即《攝波羅蜜多論》所說:不曾出口言說,不曾費力積集,所需的資具自然能攝集;並未使用暴力震懾,但世人都恭敬禮拜;不費功夫、不曾積累,自在獲得上妙財物。

非可說為諸親族,未作利益及除害,先無相識諸眾生,皆禮持戒勝士夫。

不能說是親戚同族,也沒做過利益和遣除損害以及先前不相識的眾生,都自發來頂禮殊勝的持戒行者。

足履吉祥諸塵土,頂戴接受諸天人,稽首禮拜得持供,故具尸羅為勝種。

對持戒者踩過的吉祥塵土,天人因為對他誠心恭敬(頂戴接受),故將此塵土稽首禮拜之後帶回去供養。由這些根據可知:具有尸羅是一切人中最殊勝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