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8 08:46:25deepmind

廣論消文281 與諸菩薩大悲性者共同學處,永斷一切惡行種子,得淨妙智。

廣論消文281  2821-12 

益西彭措堪布開示

未二、趣入修習尸羅方便分三:

連接 廣說 攝義

第二,趣入修習尸羅方便者。

卯二 如何著手修習持戒:

申一、連接分二:

欲成辦他利應勤受律儀 能令尸羅清淨之方便

酉一、欲成辦他利應勤受律儀      

如是發心受學諸行,此即誓辦一切有情令具正覺尸羅妙莊,應修其義,此復自須先生清淨戒力,以自未能清淨尸羅及有虧損,當墮惡趣,況云利他,即自利義莫能辦故。

發菩提心受持修學諸菩薩行,即自己承諾要讓一切有情具足佛戒莊嚴。既已發誓,就要真實修持其意義,這又必須自己首先生起清淨戒的力量,因為如果自己未能清淨尸羅及尸羅有虧損,就會墮入惡趣,這樣連自利尚不能成辦,何況利他?

故勤利他,當愛尸羅,不應緩慢,必須勵力守護防範。

因此,精勤利他,就要愛護戒不應緩慢,必須努力守護、防範身語意不違背戒律。

《攝波羅蜜多論》云:若具正覺戒莊嚴,勤修一切眾生利,先當善淨自尸羅,發起清淨尸羅力。

《攝波羅蜜多論》中說:如果具足佛戒莊嚴,勤修一切眾生的利益,首先應當清淨自身的戒律,發起清淨尸羅的力量。

又云:毀戒無能辦自力,豈有勢力而利他?故勸善修利他者,於此緩慢非應理。

又說:毀壞戒律沒有能力成辦自利,又豈能有勢力利他?因此奉勸善修利他的人,不應在護戒上緩慢。

《六波羅蜜多經》中,佛教導以正念這樣思惟:我已經發誓,見有情毀壞禁戒,一定勸導他堅守戒律,以佛的淨戒瓔珞莊嚴他的身心。我若自己不護戒律,又如何能以戒律攝護有情?如何能將一切有情安置於無上菩提?

酉二、能令尸羅清淨之方便

如是能令尸羅清淨,依賴於諸進止之處如制行持,又此隨逐猛利堅固欲守護心,故當久修未護過失善護勝利,而令發起欲護之心。

諸進止之處是進取,是禁止,即應行持之處和應禁止之處。如放生是進取處,殺生是禁止處。

如是,能讓尸羅清淨依賴對於諸進止處遵照佛制行持,這又跟隨猛利堅固的欲守護心,因此,應以長久思惟不護戒的過失和善護戒的勝利,而發起欲護戒之心。

如何讓尸羅清淨呢?這唯一依賴對進止之處如制行持。如果該作的不遵照去作,該禁止的不去禁止,相續中染上犯戒的垢染,尸羅怎能清淨呢?

又此隨逐猛利堅固欲守護心是如佛制學處行持,這個猛利堅固的欲守護心,有了它隨之就有如戒行持,沒有它就難以如戒行持。這如同影隨身行,無身也無影一樣。

如何才能生起護戒之欲呢?方法是長期思惟不護戒的過失和護戒的勝利。

小結:

菩薩發了菩提心,誓願讓盡虛空界的有情都佩戴佛戒瓔珞,要完成這樣任重道遠之事,菩薩自己必須努力護戒,否則自救不了,豈能救他?因此,菩薩必須護持淨戒。

怎樣才能清淨戒律呢?這要了知四個法的因果關係。四法是1.“清淨尸羅2.“於進止處如制行持3.“猛利堅固欲守護心以及4.“久修未護過失善護勝利,前前是果,後後為因,要最終達到尸羅清淨,先要在第一步上用功。

以下廣說如何思惟未護的過患和守護的勝利。

申二、廣說分二: 思惟過患 思惟勝利

酉一、思惟過患

初者,如前論云:當見猛利大怖畏,可斷雖小亦應斷。謂由過患深生怖畏,雖於小罪勵力斷除。

不護戒的過患,如《攝波羅蜜多論》所說:若不護戒,將見到猛利的大怖畏等著你,因此就算過失小,也務必要斷除。這是說,由見過患而深生怖畏,即使對微小罪業也應努力斷除。

《寶雨經》說:菩薩見違犯中,如微塵量,深生怖畏。下至小罪,心懷大懼,況多違犯而生隨喜。(菩薩即使見到如微塵量的違犯,也深生畏懼,下至犯了小罪也心懷恐懼,更何況多有違犯而生隨喜心呢?)何以故?由如來說,比丘當知,多服毒藥,能令人死,少服毒藥,亦令人死。比丘當知,若多犯罪,即生惡趣,若少犯罪,亦生惡趣。菩薩如是正思惟時,驚怖違犯。

尸羅障品,其粗顯者謂十不善,所有過患,如前已說,當思惟之。

尸羅的障品中,其粗顯的十不善業的所有過患,在下士道中已經宣說,應當反復思惟。

酉二、思惟勝利

其勝利者,前亦略說。

護戒勝利,在下士道和中士道中也已大略說過。

吉祥勇猛所說者,即前論云:可愛天物及人財,妙樂妙味天盛事,由戒因生有何奇,當觀佛法皆此生。

聖勇菩薩所說的,即《攝波羅蜜多論》所說:可愛的天界妙物、人間的財富、妙樂妙味的天界盛事,一切都因戒而生,這有什麼可驚奇呢?應當觀察,連佛和聖法都從持戒產生!

就連無等的佛和聖法都能由持戒產生,何況人天圓滿,以戒力決定能輕易現前。

又由依此,能令相續輾轉勝進,與諸菩薩大悲性者共同學處,永斷一切惡行種子,得淨妙智。

而且,由依止持戒能讓相續輾轉進步,和以大悲為自性的菩薩受持同樣的學處,永斷一切惡行種子,獲得清淨妙智。

餘莊嚴具太老太少若著戴者成譏笑處,非為端嚴。尸羅莊飾,老幼中年任誰具足,皆生歡喜,故為第一莊嚴之具。

其他飾品等莊嚴具若讓太老、太小的人佩戴,會受人譏笑,並不莊嚴。而尸羅美飾,不論老幼中年,誰具足都讓人歡喜,因此是一切飾品中最莊嚴的飾品。

我們要透過觀察,認識到戒是最勝莊嚴具,無數倍超過世間飾品,由此才會珍愛戒、以戒為莊嚴。有了愛戒之心,就會好好守持淨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