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16 09:26:57deepmind

廣論消文221 願求無上正等菩提以為自性菩提之心,不須策勵而得生起。

廣論消文221  2219-2223 

午五、慈悲生起之量

其悲生量者。《修次初篇》云:若時猶如可意愛子身不安樂,如是亦於一切有情欲淨其苦,此悲行相任運而轉 ,性相應轉 ,爾時即是悲心圓滿,得大悲名。

悲心生起的量。那麼,到底什麼時候才算悲心圓滿呢?在修次初篇中提到:「就像前面這個最可意的愛子身體不舒服了,你對一切有情就像自己的兒子一樣,想把他的不舒服拿掉。當這個悲心,能夠不假思索、任運生起(自然而然的生起),見到有情受苦,就像自己在受苦一樣,這時就是大悲心圓滿的時候,得到大悲名稱。」

此說心中最愛幼兒,若有痛苦,其母能生幾許悲痛,即以此許而為心量。若於一切有情悲任運轉,說為圓滿大悲體相。由此生起大慈之量,亦當了知。

所以,母親對心中最疼愛的幼兒,能生起多少的悲痛,就有多少的悲心。如果對於一切的有情,都能任運自然地生起悲心,就是大悲心圓滿的時候,至於大慈所生起的心量,也是同樣的道理。

又彼論續 云:由修如是大悲力故,立誓拔濟一切有情,願求無上正等菩提以為自性菩提之心,不須策勵而得生起。此說能生願心之因,須前所說如是大悲 。

《修次初篇》接著說:由於修持如是大悲的力量,立誓拔濟一切有情、願求無上菩提為自性的菩提心,不必策勵就能生起。這是說能生願菩提心之因,需要上述這種大悲。

換句話說,不必功用、欲拔眾生苦的大悲心生起時,以它為因,為利有情願成佛的菩提心不必策勵便可任運發起。

午六、對菩提心遣除疑惑分五:

初發心須具足如上之量

斷除獲得發心的增上慢後,將菩提心做為教授中心勤修 未生非造作菩提心之前,也可依儀軌受願行菩薩戒

以菩提心獲得佛果之理是中觀唯識大論所說

菩薩與聲緣修悲無量心之差別

未一、初發心須具足如上之量

由此當知大菩提心發生之量,此非已至高上聖道所有發心,初發業者所有發心,說為如是。

因此要知道,大菩提心生起之量並非已經達到了很高聖道時的發心,而是說初發心修行者的發心,就要達到這種程度。

引教證明:

《攝大乘論》亦云:清淨增上力,堅固心升進,名菩薩初修,無數三大劫。

清淨增上力,堅固心升進,是說最初發起菩提心的四種差別相。

清淨力:具足菩提心,以違品不能勝伏的善根之故,具有清淨力。也就是說善根不為(讓)違品降伏。

增上力:以世世不離善知識的願力攝持的緣故,具有增上力。

堅固心:以善知識攝持、終不捨棄菩提心的緣故,意樂堅固。

升進:生生世世增上善根的緣故,向上升進。

具有這四種功德相,則是真正的菩提心,這是菩薩在三大阿僧祇劫的修道中,最初進入下資糧道時實修的內容。

林師兄消文

清淨增上力:此謂具善根力及大願力。【世親菩薩造‧玄奘譯《攝大乘論釋》卷第七〈彼修差別分第六〉:「清淨增上力者,謂善根力及大願力。由善根力,應知所治不能降伏。由大願力,應知常值諸善知識。」消文者按,文中之「所治不能降伏」,其義作「善根不為違品降伏」,故具有清淨力;「常值諸善知識」義作「生生世世都能值遇諸善知識」,故具有增上力。

堅固心升進:此謂具牢固心。【世親菩薩造‧玄奘譯《攝大乘論釋》卷第七〈彼修差別分第六〉:「堅固心昇進者,謂發牢固心,起增進行。牢固心者,應知所發大菩提心,諸惡友力不能令捨。增進行者,應知現在及生生中,善法常增終無退減。」

三無數劫起首菩薩,亦須發起如是之心。

《攝大乘論》說到,三無數劫中最初的菩薩也必須發起如是的菩提心,即資糧道菩薩在發心上也應具足如是之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