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12 11:52:18deepmind

廣論消文217 若於怨敵起同母心,次於十方一切有情,知母為先,漸廣修習。

廣論消文217  2174-2181 

未二、修習念恩分六:

首先緣現世母親而修 今生也救護之理

自己不肯受用而以此養育

以受盡艱辛所得資具養護,勝過愛惜自己

總攝要義的修法

六、觀修有體會後轉緣其他有情修習

修念恩者。

申一、首先緣現世母親而修

修習一切有情是母之後,若先緣於現世母修,速疾易生。

修好了一切有情都是母親之後,如果首先緣今生的母親而修習,就容易迅速產生念恩之心。

如博朵瓦所許而修,先想前面母相明顯,次多思惟,非惟現在,即從無始生死以來,此為我母過諸數量。

按照博朵瓦祖師認可的方法來修持,即首先在心前明顯地觀想今生母親的相貌,然後多次思惟:不只是今生,而是從無始生死以來,就曾經無數次做過自己的母親。

申二、今生也救護之理

如是此母為母之時,一切損害悉皆救護,一切利樂悉皆成辦。

而且,這位母親多世做母親時,我們的一切損害,她都千方百計去救護,我們的一切利益安樂,她都盡力去成辦。

特於今世,先於胎藏恒久保持。

特別是在今生,母親自從懷了我們,十個月中,一直小心翼翼地保護我們。她嚴格約束自己的行為,讓我們不受損害,飲食、起居、身體的活動等都異常小心。

次產生已黃毛疏豎,附以暖體十指捧玩。

我們剛誕生時,像黃毛小猴一樣難看,但在母親眼裏,卻是天底下最可愛的孩子,把我們抱在溫暖的懷裏,捧在手心,百看不厭。

哺以乳酪授以口食,口拭涕穢手擦屎尿,種種方便,心無厭煩而善資養。

當我們還是嬰兒時,母親以乳汁養育我們,一調羹、一調羹地喂我們吃飯,親手為我們擦鼻涕、把屎把尿,以種種方便毫不厭煩地精心養育我們。

申三、自己不肯受用而以此養育

又饑渴時與以飲食,寒時給衣,乏時給財,皆是自己未肯用者。

餓的時候給食物吃,渴的時候給飲水喝,冷的時候給衣服穿,窮的時候給金錢花,這些都是母親自己不捨得受用的。

申四、以受盡艱辛所得資具養護,勝過愛惜自己

又此資具皆非易得,是負罪苦及諸惡名,受盡艱辛,求來授予。

而且,我們成長所需的衣服、飲食等資具,都不是輕易得來的。而這些都是母親受盡千辛萬苦得到後,才給予我們的。

又若其子有病等苦,較其子死寧肯自死,較其子病寧肯自病,較其子苦寧肯自苦,出於自心實願易代,用盡加行除苦方便。

如果孩子有生病等的痛苦,母親真心願代孩子受苦。孩子身體稍有不適,母親就焦急萬分,恨不得把孩子的病痛移到自己身上。若孩子有個三長兩短,恨不得自己替孩子死。

總之,母親對孩子的一切痛苦,都真心願意代受,只要有可能,就會想盡辦法遣除孩子的痛苦。

申五、總攝要義的修法

總盡自己所知所能,但有利樂無不興辦,凡有損苦無不遣除,於此道理,應專思惟。

總之,母親用盡自己的所有知識、能力,只要我們有利益和安樂的事情,無不為我們成辦;凡是有損害、痛苦,無不為我們遣除。對這個道理,應當專一思惟。

如是思惟母親在前世對我們的慈愛,會使觀修變得更加寬廣。

申六、觀修有體會後轉緣其他有情修習

如是修已,若念恩心非惟虛言真實生者,次於父等諸餘親友,亦當知母如上修習。次於中人知母而修,若能於此生如親心,則於怨敵亦應知母而正修習。若於怨敵起同母心,次於十方一切有情,知母為先,漸廣修習。

如是修持之後,若念恩心並非虛言,而是真實生起了,則繼而對父親等其他親友,也應如上所說一般修習知母。其次,再對一般人觀修知母,若也能生起如對母親般的念恩心後,就可轉緣怨敵觀修。若對怨敵也生起了如待母親之心,接下來就緣十方有情觀修,首先知母,然後漸次推廣修習。

此處須知:對母親的念恩不可與貪執混淆。即便修到眼淚不斷流淌,仍須不斷觀修。關於知母,若精通理論後再觀修,則修力更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