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01 07:26:14deepmind

廣論消文205 故證空慧不能判別大乘小乘,以菩提心及廣大行而分判之。

廣論消文205  20513-2069

又大乘人依菩提心,假若此心僅有解了,大乘亦爾。

進一步說,大乘人是依菩提心安立的。如果對菩提心只是文字上的瞭解或者只是口頭上的宣講,則所謂的大乘也只是文字上的瞭解或口頭上的宣講。譬如,一位學者雖然會講菩提心,但內心並未發起菩提心,所以不算是大乘人。

若有此心德相圓滿,則其大乘亦成真淨,故當勤學。

相反,相續中若真正具有體相圓滿的無偽菩提心,則大乘也成為真實清淨的大乘。因此,應當精進修學菩提心。

歸納:

既然大乘人是依菩提心而定,那麼是否是大乘,大乘的程度如何,大乘的純度、深廣度等,也均觀待菩提心。換言之,菩提心的品質如何,心中的大乘也是這種品質;菩提心的深廣度如何,心中的大乘也是這種深廣度。

在《現觀莊嚴論》、《大乘莊嚴經論》中,講述了二十二種菩提心的比喻,對應從勝解行地到十地之間種種菩提心的境界,圓滿含攝了所有大乘道的關要。因此,從初發心輾轉到成佛之間,菩提心有一層深過一層的境界。僅就初發心來看,也有相似發心、真實發心、微弱發心、強烈發心、不穩固發心、穩固發心等等眾多差別。所以,我們心中的大乘如何,完全觀待發心的狀態。要想真正深入大乘,必須勤修菩提心。不論修學禪宗、淨土、天臺或者密宗,菩提心都是首要之法,否則便無法進入大乘之門。

丑二、具體解釋《華嚴經》教證而別說

如《華嚴經》云:善男子,菩提心者,猶如一切佛法 種子。當獲定解,故更釋之。

如《華嚴經》說:菩提心猶如一切佛陀功德法的種子。這一意義極其重要,一定要完全相信了解。為此,以下再作具體解釋。

論中先舉比喻,再顯示意義。對於比喻和意義,都要理解共因不共因的差別。

比喻:

此如水、糞及暖土等,與稻種合為稻芽因,與麥、豆等種子相合為彼芽因,故是共因。如麥種子任會何緣,終不堪為稻等芽因,故是麥芽不共之因。由此所攝水糞等事,亦皆變成麥芽之因。

如華嚴經中說:「善男子!菩提心,就像一切佛法的種子。」若是要進一步作解釋的話:稻的種子,加上水分、肥料、陽光、泥土等,就會生出稻芽來;若是換做麥的種子、豆的種子,就會生出麥芽或豆芽來。因此,水分、肥料等因素,是生起麥芽的「共因」。但是,麥的種子,在任何情況之下,都不可能生出稻芽來,所以麥的種子,是生起麥芽的「不共因」。凡是與其相關的水份、肥料等,都變成了出生麥芽的因素。唯一是此種果的因,不是與他種果共同的因。換在因上說,即以此種因唯獨成就此種果,不可能成就他種果,這種因叫不共因 

意義:① 菩提心只成就佛果,不成就聲聞、緣覺或人天的果報;② 菩提心引生後,凡是與他配合的善行,小到布施一口飯、供一盞燈都成為成佛的善根。

意義:

如是無上菩提之心,佛芽因中猶如種子,是不共因。解空之慧,如水、糞等,是三菩提共同之因。

如是在成就佛芽的眾多因素中,無上菩提心是如種子般的不共因,而通達空性的智慧如水份、肥料等,是聲聞、緣覺、佛陀三菩提的共同因素。

故《上續論》云:信解大乘為種子,慧是能生佛法母。謂菩提心如父之種,證無我慧如同慈母。如父是藏人,決定不生漢、胡等子,父是子姓決定之因;母是藏人,生種種子,故是共因。

所以,《寶性論》說:信解大乘是佛法的種子,智慧是能生佛法的母親。這是說,菩提心如同父親的種子,通達無我的智慧猶如母親。譬如:父親是西藏人,一定不會生出漢族、蒙古族等的孩子,父親是決定孩子種姓的因素;母親是西藏人,若與不同民族的男子結婚,則可生出漢族、蒙古族等不同種姓的孩子,因此母親是能生種種子的共因。

龍猛菩薩云:諸佛辟支佛,諸聲聞定依,解脫道惟汝,決定更無餘。此讚般若波羅蜜多,聲聞獨覺亦須依此,故說般若波羅蜜多為母,是大、小乘二子之母。故證空慧不能判別大乘小乘,以菩提心及廣大行而分判之。

龍猛菩薩說:「諸佛、辟支佛(圓覺)、聲聞想要解脫,一定要依解空性的智慧。」這句話是讚歎般若空慧的殊勝。無論小乘或是大乘,想要證果,就一定要證得空性的智慧,所以它是大小乘的母親。既然是共因,就不能用來判斷大乘小乘的差別。若是想分辨二者的差別,就要依菩提心和廣大行這不共因來判別。

阿底峽尊者說:內外以皈依別,大小以發心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