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04 14:27:38deepmind

廣論消文146 然由違緣令傷損故,縱遇眾緣亦不感果,內外因果,多是如是。

廣論消文146  1465-1479 

惡淨之理者。謂諸能感於惡趣中極大苦因,或令變為感微苦困,或生惡趣,然不領受諸惡趣苦,或於現身稍受頭痛,即得清淨。如是諸應長時受者,或為短期,或全不受。

透過四力對治去清除罪障,要達到怎樣的情況才叫惡淨?

透由四力懺悔,原本應該在惡趣中承受極大的苦報,現在變成只有輕微的苦受;或者雖墮入惡道,卻沒有受到惡道的痛苦逼迫;或者在今世僅僅受到一點頭痛,就能清淨罪業。總之,原本應該長時間受報的,現在變成短期受報,甚至完全不受報,這就是惡業淨除的法理。

此復是由淨修之人力之大小,四力對治,圓不圓具,勢猛不猛,及時相續恆促等門,故無定準。

藉著四力懺悔能淨除多少罪障?或是能完全清淨?完全要看懺悔者心力的強弱,以及修持四力對治,清不清淨,圓不圓滿,勁道猛不猛,歷時長短,持不持續等因素而定,所以懺罪效果是沒有一定的準則。總之,對治有多少力量,就有淨除多少惡業的力量,ㄧ絲ㄧ毫都不差。

諸契經中及《毘奈耶》皆說,「諸業縱百劫不亡。」意謂未修四力對治,若如所說而以四力對治淨修,雖順定受,亦說能淨。

佛經和《毘奈耶》都提到:「縱然經過千百劫,業也不會消失。」這是指不修四力對治的結果而言;若是依照前面所說,如法淨修四力對治,即使是必定受的業也能懺除清淨。

《八千頌大疏》中云,「謂若凡是近對治品,可損減法,彼由成就有力對治,能畢竟盡如金穢等。正法障等一切皆是如所說法,由此正理,則妄執心,所作墮處可無餘盡。

《八千頌大疏》中說:「凡是趨近於稍微增強對治品時(四力對治),可以減損感果的程度,如果圓滿具足四對治力,罪障能夠完全盡除;就如鍊金時,能盡除黃金中的雜質穢垢一樣。所以一切謗正法障礙等粗重的罪,都能藉著修對治品而完全除盡。同樣的道理,由妄執心(謗、捨正法等)所造的墮罪都能無遺漏地懺除消盡。

諸經說云,「諸業雖百劫」等者,應知是說,若不修習能對治品。若不爾者,則違正理及違多經。說順定受,應知亦是如此所說。說不定者,雖不修習能對治品,然亦應知不定感果。」

經論中所說,「縱經千百劫,所作的業也不會消失」,應知是指沒有修習對治的情況;如果不這樣解釋,就有違背正理和經典了。另外,必定領受的業經過四力對治之後,同樣也會懺除清淨,而不感果。若為不定受業,雖不修對治品,也應知道本來就不一定感果。」

如是由悔及防護等,傷損能感異熟功能者,雖遇餘緣,亦定不能感發異熟。如是由生邪見瞋恚,摧壞善根,亦復同爾

如同上述,罪業能經由懺悔過去和防護未來等四力,將它感招異熟果的功能損壞掉。由於罪業的種子已遭破壞,所以雖然遇到其餘外緣,也不會感果。同樣的道理,善根種子若被邪見、瞋恚心所摧毀,到時候善根即使遇到善緣,也不能結善果。所以對惡業我們要盡量懺除,善業要盡量防護而增長它。

《分別熾然論》云,「若時善法,由生邪見,瞋恚虧損。或諸不善,若由厭訶,防護悔除,是等對治,傷損其力。彼等雖得眾緣會合,然由傷損若善不善種子功能,豈能有果從彼感發。由無緣合,時亦遷謝,豈非從其根本拔除。

《分別熾然論》中說:「善業善法,若是以邪見、瞋恚,而虧損其善根的種子;或是惡業惡法,如果經由厭患、訶責,然後以防護、悔除等方式來對治,而傷損其惡業的種子;這兩者將來即使眾緣匯合,也因為善、不善種子的功能已經傷損,又豈能由此感發出善、惡果?所以當種子一旦喪失發芽能力,外緣無匯聚或不具足,感果的時機也過去了,就不會再感果了。豈不是等同於從根本上拔除了。

如經說云,『受持正法,雖其所有順定受惡,亦當變為於現法受。』又如說云,『復次諸往惡趣業,此唯能感頭痛許。』設作是云,『若尚有果,唯頭痛者,豈是從其根本拔耶?』諸惡業果,無餘圓滿,謂當感受那落迦苦,若尚不受那落迦中諸輕微苦,豈非即從根本拔除。於此略起頭痛等故,豈是本來原無果報。」

正如經上面說,『修持正法,可以使來生所有要順定受的惡業,轉變為現法受。』又說,『原本應該要墮入惡趣的業,因為透過四力懺悔把業淨除了,只感得小小頭疼就過去了。』或許有人會說: 如果還要受頭痛的果報,怎能說是從根本拔除了呢?』要知道,業果「無餘圓滿」的道理,是所造種種惡業本該承受多少果報,應該都要圓滿承受無所缺少。如果原本是要感受地獄大苦的業,而結果不用到地獄去,連地獄中輕微小苦都不用受,這不是等於從根本拔除了嗎? 於今僅在人道中略起一點頭痛等,表示仍有果報,因為畢竟造了業,這和完全沒有造業是不一樣的。」

雖未獲得真能對治壞煩惱種,然由違緣令傷損故,縱遇眾緣亦不感果,內外因果,多是如是。故雖勤修眾多善法,若不防護瞋恚心等壞善之因,則如前說。故須勵力防護瞋等,精勤修習不善還出。

雖然不算真正以對治力摧壞煩惱的種子,但是由於它使能夠感果的種子傷損了,才能遇到眾多外緣也不感果。不管內因果、外因果大多是如此。因此,雖然勤修眾多善法,但如果不防護邪見、瞋恚心等毀壞善根的因,那麼按前面所說,善根果報將會從根本上被毀壞掉,是不會感善果的。所以我們必須盡力保護善業種子,以免被瞋心等惡因破壞;同時必須精勤修習四力對治,以使惡業能夠還出清淨。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