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08 12:24:53deepmind

廣論消文101 相莊嚴尊身,殊妙眼甘露,如無雲秋空

**重新訂正版本**

消文101  1005-1013

﹝第三、由何道理而歸依者。《攝決擇》中略說四事: 知功德, 知差別, 自誓受, 不言有餘而正歸依。﹞ 

壬三 皈依之法: 

「皈依之法」分為四種: 知功德。 知差別。 立誓。 絕不承認有其他皈依處。

﹝初知功德而歸依者,須能憶念歸處功德,其中有三:

佛功德, 法功德, 僧功德。今初分四﹞ 

癸一 知功德: 

子一 佛功德: 

「佛功德」分四: 佛身功德。 佛語功德。 

佛意功德。 佛事業功德。 

【身功德者。謂正思念諸佛相好,此亦應如喻讚所說而憶念之。如云:「相莊嚴尊身,殊妙眼甘露,如無雲秋空,以星聚莊嚴。能仁具金色,法衣端嚴覆,等同金山頂,為霞雲縛纏。 

丑一 佛身功德:

此處必須憶念佛陀的相好。應依照《讚應讚中的一節喻讚》所說來憶念佛陀的相好:世尊身軀具相莊嚴,極其秀美的眼甘露,猶如繁星點綴的無雲秋季天空。世尊身軀金黃色,身披端嚴法衣,猶如為晚霞環繞的金山頂。 

尊怙無嚴飾,面輪極光滿,離雲滿月輪,亦莫能及此。尊口妙蓮花,與蓮日開放,蜂見疑蓮華,當如懸索轉。尊面具金色,潔白齒端嚴,如淨秋月光,照入金山隙。應供尊右手,為輪相殊飾,由以手安慰,生死所怖人。能仁遊行時,雙足如妙蓮,印畫此地上,蓮華何能嚴。」】 

尊面圓滿明亮,雖然沒有珍寶嚴飾,但是,無雲明月也不能與怙主相媲美。連蜜蜂也沒法分辨怙主嘴唇上的紅蓮花與在陽光之下盛放的蓮花,何者才是真的蓮花,於是猶豫不定,好像懸吊著繩索一般地盤旋轉動。怙主金面上的潔白皓齒,猶如秋天的明淨月光照耀在金山的間隙。應受人天供養的世尊(應供佛十勝號之一【應供】佛陀已斷盡一切煩惱,智德圓滿,應受人天供養、尊敬)

世尊的右手為輪相所嚴飾,以手撫慰被生死輪回驚嚇的人們(別怕我來拯救你們)。世尊在行走時,雙足掌宛如吉祥蓮花圖案刻畫在大地上,那蓮苑中的蓮花豈能把大地裝飾得這麼漂亮? 

【語功德者。謂隨世界,所有有情,同於一時,各各申一異類請問,能由剎那心相應慧,悉皆攝持,以一言音,答一切問,彼等亦能各隨自音,而生悟解。應思惟此希有道理,】 

丑二 佛語功德: 

即使世間一切有情于同一時間向佛陀提出各種不同的問題,佛陀以其一剎那的智慧通曉這些問題,以一種語音回答一切問題。一切眾生亦能以自己的語言瞭解本身的問題。我們應思維這極其稀有的行誼。 

《維摩詰經》 佛以一音演說法,眾生隨類各得解。) 

【如《諦者品》云:「若諸有情於一時,發多定語而請問,一剎那心遍證知,由一音酬各各問。由是應知勝導師,宣說梵音於世間,此能善轉正法輪,盡諸人天苦邊際。」】 

《諦者品》說:假設一切有情在同一時間,以多種不同的措辭提出問題,佛陀於一剎那間便能了知,並能以一種語言各別作答。由此可知,導師知道在世間宣說梵音的教言,這是轉動能斷除人天苦惱的正法輪(適合眾生各自機緣的正法倫)。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