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02 08:34:02deepmind

大般若經 四念住原典 無所著故則為漏盡

大般若經第六分法界品第四之二   四念住

 

佛告最勝:「天王當知!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心正無亂。所以者何?是諸菩薩善修身、受、心、法念住,凡所遊行城邑、聚落,聞說利養心不貪染,如佛世尊戒經中說,善自憶念離諸煩惱。

「天王!云何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修身念住?謂此菩薩以如實智,遠離一切與身相應惡不善法,觀察此身,從足至頂唯有種種不淨過失,無我、無樂、無常敗壞,腥臊臭穢筋脈連持,如斯惡色誰當憙見?如是觀已,身中貪欲、執身我見皆不復生,由此便能順諸善法。

「天王!云何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修受念住?謂此菩薩作是思惟:『諸受皆苦,有情顛倒妄起樂想,異生愚癡謂苦為樂,聖者但說一切皆苦;為斷滅苦應修精進,亦當勸餘勤修此法。』作是觀已,恆住受念不隨受行,修行斷受亦令他學。

「天王!云何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修心念住?謂此菩薩作是思惟:『此心無常,愚謂常住,實苦謂樂,無我謂我,不淨謂淨;此心不住,速疾轉易,隨眠根本,諸惡趣門、煩惱因緣,壞滅善趣,是不可信貪、瞋、癡主;於一切法心為前導,若善知心悉解眾法;種種世法皆由心造,心不自見種種過失,若善若惡皆由心起;心性速轉如旋火輪,飄忽不停如風野馬,如水暴起,如火能燒。』作如是觀令念不動,令心隨已不隨心行,若能伏心則伏眾法。

「天王!云何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修法念住?謂此菩薩能如實知世間所有惡不善法,謂貪、瞋、癡及餘煩惱,於諸煩惱應修對治,謂修貪欲、瞋恚、愚癡及餘煩惱對治差別。如實知已即迴起念,不行彼法亦令他離。

「天王當知!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為世間故但畜三衣。何以故?心喜足故更不多求即是少欲,不求乞故無所聚積,不聚積故則無喪失,無喪失故則不憂苦,無憂苦故則離煩惱,離煩惱故則無所著,無所著故則為漏盡。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