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01 08:28:35deepmind

大般若經 慈 悲 喜 捨 四無量心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五百六十七

第六分法界品第四之一

 

於是最勝復白佛言:「何謂菩薩方便善巧?」

佛言:「天王!謂四無量,諸菩薩摩訶薩具大慈、悲、喜、捨心故,常能利樂所化有情,是為菩薩方便善巧。」

「世尊!云何此四名大?」

「天王當知!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具無邊慈、無分別慈、諸法性慈、不休息慈、無惱害慈、廣饒益慈、平等性慈、遍利樂慈、出世間慈,如是等類名為大慈

「天王當知!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見諸有情具種種苦無歸依處,為欲濟拔發菩提心勤求正法;既自得已為有情說,諸慳貪者教行布施,無戒、破戒教受持戒,性暴惡者教行忍辱,懶惰懈怠教行精進,散亂心者教行靜慮,諸愚癡者教學妙慧,為度有情雖遭種種極苦難事,終不捨離大菩提心,如是等類名為大悲

「天王當知!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作是思惟:『三界熾火,我已出離,故生歡喜;久相纏繫生死之繩,我已斷截,故生歡喜;於生死海尋伺取相,我已永出,故生歡喜;無始所竪憍慢之幢,我已摧折,故生歡喜;以金剛智破煩惱山,令永散滅,故生歡喜。我自安隱,復安隱他。愚癡、黑暗、貪、瞋、慢等煩惱繫縛,久寐世間今始得覺,故生歡喜;我今已免一切惡趣,復能濟拔惡趣有情令得出離,故生歡喜;有情久於生死迷亂不知出道,我今濟拔開示正路,皆令得至一切智城畢竟安樂,故生歡喜。』如是等類名為大喜

「天王當知!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普於一切眼所見色,耳所聞聲,鼻所嗅香,舌所甞味,身所覺觸,意所了法,不著不離而起捨心,如是等類名為大捨

「天王當知!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成就如是四大無量,由此名為方便善巧。」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