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27 07:48:36deepmind

法華經重點 43 扶餘入生

法華經重點43  宣化上人  講述

通教也是二乘人,也是對於「涅盤」生有一種安穩的想;說是得到涅盤是最好的,對這個三界,他都沒有興趣了,所以要做獨覺,又做自了漢。好像有的人,看見所有的人都不好,就覺得我自己好;所以要找一個沒有人的地方去住,那是最妙了,有人,就很多麻煩。


菩薩不是這樣子,「你越不好嗎?我越接近你多一點!不能離開你,專門度不信佛的人!你不信佛嗎?我用種種的感應、感化的力量來感動你,令你發菩提心!」這是菩薩的境界。

所以菩薩和二乘人完全不同的,就好像父親找兒子,遇到一條很危險的路,這是往危險的城市;他一隻腳就到這個城的裡邊,另一隻腳在城的外邊。他這時候也知道這城裡邊最危險了!可是他想起他的兒子,也不管自己危險,所以就到危險的城市。這是比方佛和菩薩到險城裡邊,發誓度眾生。


菩薩他發願「扶余習」,他還有這麼一點點的余習沒有斷;所以他說:「我不斷了!我去到險城裡邊去,到那個生死裡邊去,不證得這真空的理體。」所以這叫「扶餘入生」,扶他這個餘習,來再到這生死裡邊來,這是菩薩發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