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10 07:45:36deepmind

法華經重點 14

法華經重點 14  宣化上人講述

原典:

舍利弗當知 !我見佛子等,

志求佛道者,無量千萬億,

咸以恭敬心,皆來至佛所,

曾從諸佛聞,方便所說法。

我即作是念:如來所以出,

為說佛慧故,今正是其時。

舍利弗當知 !鈍根小智人、

著相憍慢者,不能信是法。

今我喜無畏,於諸菩薩中,

正直舍方便,但說無上道。

菩薩聞是法,疑網皆已除,

千二百羅漢,悉亦當作佛。

法華經重點十四  宣化上人講述

譯文:

舍利弗,你應當知道,我看見佛弟子中立志追求佛道的人足有無量千萬億之眾,他們都懷著極其恭敬的心情,來到佛的所在地。這些人過去曾在其它諸佛那裡聽聞過佛用方便法門所說的法。鑒於這種情況,我又在想,如來世尊之所以出現於塵世,乃是為了演說佛所證悟的無上妙慧。今天,正是說此佛慧的時候。舍利弗,你應當知道,那些諸根愚鈍少有智慧的人,不僅貪著於事事物物的相狀,而且自以為是,輕浮傲慢,他們是不會信受這部大乘之法的。現在,這些愚痴傲慢的人都已退出法會了,所以,我已欣喜無畏,在這些菩薩之中,就應該徑直捨棄權宜的方便法門,而以開門見山的形式,直截了當地講說至高無上的佛道。我相信,在座的菩薩們聽了這部大乘之法後,籠罩在他們心頭的一切疑網將消除無餘,在座的一千二百多名羅漢也將與所有菩薩一樣,全部證成佛果。

諸佛弟子,如今正值五濁惡世,邪見泛濫,貪慾橫流,災禍連綿,污濁不堪。人們只知享樂,慾壑難填。這類迷昧的眾生終究是不會追求佛道的。未來世界中的邪惡之人,一旦聽聞佛說一乘佛法,肯定會心生疑惑,不能信受,甚至還會毀謗佛法,由此造成無盡的惡業,從而在輪迴轉生過程中,墮於地獄、餓鬼、畜生等三惡道之中,但是,也有這么一部分眾生,他們面對濁惡的世風,生出慚愧之心,有意改惡從善,追求清淨,立志得無上的佛道。對於一部分人,如來世尊就應當為他們宣講、讚頌《妙法蓮華經》的一乘無上道法。

舍利弗,你應當知道,十方諸佛法都是一樣的。為適應時代的特性,他們都以億萬種方便法門而隨宜說法,因材施教,化導眾生。如果眾生不隨佛修習,是不會明白其中的道理的。在座諸位現在都已知道這種真實有妙法了。諸佛是世界的導師,他們都是以方便之力隨宜說法,對此,你們不要再有什麼疑惑了。現在,你們聽了這部《妙法蓮華經》,應該生大歡喜心,生難遭遇想。你們也該明白,自己將來一定會成佛。

上一篇:佛學名詞

下一篇:佛經中的大數和小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