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8 12:33:50ξ阿神

準備好外套(下)

博物館,有種象徵意義,譬如說知名的古根漢對西班牙畢爾包有不同的意義,還有大英也是,在嘉博館,就屬陳澄波了,但博物館總有意外的驚喜,還未走上三樓,二樓化石展旁有石猴特展,經展區內看板介紹,才知道時猴對嘉義的歷史性,然而這些作品只是靜靜坐立在那...
走向三樓,入口處擺放者陳澄波的歷史介紹與造片,櫃檯服務原在不遠處落地窗跟一位中年女士有說有笑,另一旁是行政院文建會版畫得獎作品展,當看見這本導纜手冊,還有印章興奮的偷偷拿出相機,很快的放回背包,以為沒人看見,遠處工作人員走來說到:這裡禁止拍照喔,這裡都有監視攝影機,別再拍了...走向櫃檯拿東西,我走近展覽窗前,嚕米在原地搔頭,工作人員又走回來對劉在原地的嚕米說,這不能拍,那些美術館(牆上掛著台北美術館和國立美術館)不希望作品照片流出去,館長也特別交代,如果能拍我會跟你說像上次xxoo展就能拍,這次不行,除了記者,他們要發新聞稿,學校做報告的話抱歉這次不能拍,又走向落地窗悠閒的聊天,原以為當地博物館親近與悠閒與藝術隔閡了,只有稀疏的欣賞者,和打捆聊天的工作人員,抽象的令人到抽口氣...嚕米走到我旁:就跟你說不能拍,而且又不是我拍的,你卻走掉甚我一個人在那被唸...
你還不是一樣,上面說別再導覽手冊蓋章,你還給人家蓋下去...
陳澄波或許對誰都不陌生,除了歷史課本出現,其背後故事令人嘆息,看著年展覽板上介紹,想起歷史老師提起,其實不只這些,出生就很坎坷(父親是清朝秀才妻死另娶妾又拋棄陳澄波才由台灣住嘉義奶奶領養,很有趣的還著名陳澄波沒因此痛恨父親反而敬仰)又看見以前書信,黑色墨筆再泛黃的信子上中日文夾雜,貼著日本郵票,字體整齊卻透露著藝術家氣息,也些日本學美術時與家裡通信,與再日本得獎時喜悅,台灣第一人簡單的獎狀,黑色字體在護備的白子上有力的字體透出這份喜悅,另一旁是作品介紹(幾幅有名的畫都只有複製品)一點是構圖,兩點是構圖運用希臘時代達文西最後晚餐與一些知名畫作比較,也展現出藝術的不凡,有著深厚的技巧...然而終究是成為白花花鈔票所評定不是嗎?
站在陳澄波死石穿的內衣前,沒也駭人的紅色,只有泛黃與幾個破孔下方是死時在家中拍攝的黑白儀照,左邊說著這背後的辛酸,一張純白的正名隆重的表在框架裡,上頭總統與副總統戳章與姓名大的突兀,底下那只舊皮箱簡單註名:陳澄波作畫時所帶的皮箱...那只皮箱上有些許滄桑,用現在眼光來看是很笨重...卻怎麼樣也裝不下這歷史的洪流,曾經倒臥一位叫陳澄波的嘉義火車站前,川流不息的人潮一腳踩過....我在展示窗前佇立許久,疑那不是昨天吃飯經過的房子(兩層木造房,窗戶玻璃支離破碎,五六棵樟木蔭影攏照著高大的鐵皮違著)藏在幾棟水泥建築中...嚕米:哪裡,我怎沒印象


驅車離去,一年又將至底,迎面席來的風以洩了底,在寬闊的稻田與鳳梨田夾雜小陸上,冷冷扎在毫無防備的臉與整隻手,準備好外套了嗎?...好渡過令人顫抖的冬天,準備好外套了嗎?沒時間嘆息了,秋天過了...準備好外套了嗎? 尤其對這廣大還無防備的嘉南平原上

上一篇:準備好外套(上)

下一篇:日記-承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