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9 16:06:29ξ阿神

不能承受之重


 
最沉重的負擔壓垮我們,讓我們屈服,把我們壓倒在地....負擔越沉重,我們的生命就越貼近地面,生命就越寫實也越真實,相反的,完全沒有負擔會讓人的存在變的比空氣還輕,會讓人的存在起飛,遠離地面,遠離人世的存在,變的只是似真非真,一切動作都變的自由自在,卻又無足輕重,那麼我們該選擇哪一個?重?還是輕?
                  -米蘭.昆德拉著《不能承受之輕》

此時此刻,我不該出現在這裡,忙了一整天,卻是無比空虛,什麼都不能做
什麼也做不了,劇本改了又改,終究得按照上天安排,那股無力感致始至中
沒能逃出,深鎖在牢籠中,那是自己所搭起的牢籠,更加沉重

這學期選擇不同的大學生活方式,輔修傳播學系的課,這只是折衷的辦法
我甘心就此放棄,卻又不能擇其所好被學生證上那然欄系所絆住
那天,一整天是跨系輔修的課,其中一堂是"當代傳播問題研究"
看了一部傳播學生熟知的"楚門的世界"或許其中有許多傳播問題可以研究
不過我看的是電影中導演所栓釋的文本意義,也慶幸老師也有提出一部分看法
還有經驗,一則是完美無缺,照著導演安排的楚門世界與自我放逐說著:如果沒有看見我,哪就先跟你說,早安、午安、晚安,老師再講義裡寫道,"人的行為是不斷回應環境而產生,真實與虛擬只在一線之隔每個人都是某程度的Truman,而同時也可能成為主宰他人的克里斯托「也許我們一生中每個人都在演戲」"老師用幽默的方式說道自己在聯合報的經驗;不久之前我還是個編輯在聯合報,不過十幾年前的事,正好我文化大學的新聞所學妹也到這裡上班,我就想既然是學妹就帶他認識一下環境,哪裡是校正室就在一樓左邊,到這裡吃飯可以跟公司申請五十元,還有一些公司規定細節,結果某天無意間聽到,那時候辦公室好幾排辦公桌排在一起四百多個人望過去只隔一張倚子的距離,不想聽到也很難,兩個人在底下竊竊私語,編輯年紀都不小了還跟別人搭訕,不會太...副主管每個報社辦公室裡都有主管聽到了還幫我說話:人家單身貴族,還好吧,我聽了還覺得安慰許多,只是後面又接了:是沒錯,可是一個這麼漂亮,一個長的這麼醜...聽完後深受打擊...老師又接:
不過人生不也就這樣,這社會很黑暗,不過就用幽默化解,我曾聽過最聰明的
回答:鮮花也需要牛糞的滋養 你說是不是阿(老師口頭禪)老師自嘲的說誰說這把年紀一定要結婚,我雖然沒結婚帶有更多的自由 又語重心常的說:最美好的事物都會有一定的距離感,會放在心中留下美好的印像,如果發現心中愛慕的對象會摳鼻子,你還真的會印象深刻 你說是不是(像碩哥敲敲桌子說到激動處時)老師又說,以前在向陽街補習班兼差,就台北有名的補習街,我也曾經在那裡上研究所的課,不乏台大知名學校的學生,你才知到,前面學校學生,因為都在爭前面的名次,彼此相互計較那幾分,還會跟老師斤斤計較那幾分,也難免耍些小手段...你會知道就算是台大學生也不會覺得學校多好
,就跟你覺得現在學校不好一樣,是吧 有次一個世新女學生哭著跑來找我,跟我說那台大男生做的事,在追人時好話說盡,然後壞事做絕,床也上了,才開車到台大,就叫那學生下車自己回去,說有認識更好的人或許是政大之類的能幫助他升學之類的,你想台大真的有那麼好嗎?我想劉力維那句話:你要知道喔,道德人品有問題,就算你讀台大也一樣,那是很可悲的
老師:你看隔壁中正,你會覺得好大,好漂亮,不過等你到了那也不見得喜歡
有本事你可以去考,為什麼今天你會這裡,你能怪別人嗎? 
下課鐘響,步出教室雨無預警的下著,晚上還得比賽,無法推掉系排,我終究活在別人眼裡,怕人以異樣眼光看我,如果我義無反顧推掉,耽溺於我夢想世界,雨停了終究躲不過,有人問我還有沒有要比賽要不要練習,煩惱著我:該有的熱誠要有吧,不要期待下雨能躲過一切,原不是很熱誠的我看著這些人比我消極,心裡五味雜成,比賽意外的輸了,我得承受異樣眼光,不公平,對練習都全力以赴的我來說 對犧牲孤獨而成為場上六人其中之一的我來說 不公平...那晚十月十五號小時後時常在老爸口中提起王永慶,走了 還有那晚對自己說不再視生日為重,因為我到了更有力量,是該幫別人慶生的時候了,以及反覆思索的作業短片劇本 

也過了一年了,延續星期三的思索,我想在行銷電商系短片中,我要拍一個指考失敗,升學主義盛行的新生,不甘不願的考上這裡,主角顯得喪氣,我用摔指考與學策簡章像海角七號訴說對台北的不甘心(特地從我回憶盒中帶來我的道具)在中正球場(中正有大考中心分部)之後融入周星馳式的功夫籃球排球還有棒球,終究因為前天沒有整理背包,熬夜玩著遊戲(我想這是我對南華大學生的批判)隔天匆忙趕去學校 而漏掉最重要的學生證在桌上 ,到學務處門口才發現也錯過時間,燈光前面黑後面亮(創造李安在推手明暗敘事效果)然而男主角遇見走下樓的女主角,彼此聊天 接payeasy廣告(戲外男女主角正好是情侶,畢竟這還是得跟電商系行銷有關)最後用那句廣告台詞陪你一輩子,對無奈的心情轉成從新的契機註解,但這終究是電商系,我只有台數位像機,演員不是演員,整天遷就的結果,我已經不知道要拍什麼了,甚至原先片尾系籃,我拍下逆轉勝後歡呼,還有系排意外的輸球下無助...哪只是瞬間,卻真實無比,還有最近忙著迎新露營勤練跳舞的學長,昏暗的黃色燈光雀躍的影子再地板上舞動,哇~我瘋了 會想把這些東西拍成短片
我瘋了 這不就是我自己在演的戲嗎

或著我在演戲,我選擇如此沉重,及於證明想拍好一部電影而不是行銷短片的心,而沒能有好的演員,只有想這樣就好的組員,晚上還在擔心下午因為相機沒電而延後進度,心情忐忑不安,我卻只能乾等著他們去嘉義逛夜市回來,夜深了,明早又央求我不要太早起來拍片...我是不是該選擇輕呢?


米蘭.昆德拉這陣子時常出現在報子上,而這本不能承受之輕把書籤放在第二部份一放就是一年...
PS:

這報台是我逃離楚門世界的唯一出口,有時候我會輕的飛起來,如果看不到我那就先對你說:早安、午安、晚安  



payeasy廣告:http://tw.youtube.com/watch?v=6OlbgrfAcTA





Somebody  楊乃文 收錄"第一張精選"2004發行

作詞:林暐哲 作曲:M.L.Gore


想找個人來分享 分享我的生命
藏在最深的夢 埋在最深的我
永遠站我這一邊 從不曾改變
而我同樣也會 支持他到永遠
他會專心聽我 當我有話要說
關於我們這世界 和生活的種種
也許我會犯錯 甚至有一點點迷惑
他會靜靜等候 卻不會輕易被我的想法左右
通常他不同意我 可是到了最後 他會瞭解我 喔....


想找個人來關心 關心我的生命
每一個思緒和每一次呼吸
他點亮另一盞燈 打開另一扇門
讓我學會去愛 我所有的恨(試著)
我不想要變成一個盲從的人
寧願試著看清所有的事情
當我閉上眼睛 渴望得到平靜
他會擁抱我然後輕輕地吻我
像這樣的事情 也許有點噁心

像這樣的事情 看得出他的真心 喔...



PS:要幾張明信片才能分享多少心情,要多久才能提起筆,要怎樣才能交到了解我們的人手中 好在明信片沒有期限

上一篇:一樣的下雨天

下一篇:準備好外套(上)

阿神 2008-10-28 23:39:54

廣告都有行銷策略,這廣告到是觸動心裡某部份...(這時電視開著,廣告又再次出現)

野口 2008-10-19 23:01:22

payeasy的廣告很厲害

很特別

很簡單卻很有創意

很不賴

但是看不出來是

在講payeasy

我之前也想貼這個廣告

3木 2008-10-19 16:11:07

擇己所愛 愛己所擇

+u

(至少你的腦袋比我靈活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