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30 11:59:50ξ阿神

種夏夜之夢-立秋時分

再次打開大門 躺在熟悉的床鋪上 近三個月前的事了 暑假漫長 對現在的我更是難熬 一疊書 就擺在眼前 日子一天一天逼近 驚慌的怕什麼遺漏 慌張的一個人隻身前往陌生的地方 又拖著疲累的步伐回家 反反覆覆 直到街道瀰漫煙味 蟬以失聲力竭倒數著 灑下一顆顆如夢般種子 點綴著夏天 也記錄著夏天裡又改變了什麼...

立秋...今年是潤年的關係, 秋天的氣息提早報到, 傍晚吹起晚風, 帶有些許涼意。每年這時候都會照慣例的感冒, 隨著節氣的早到 ,我的感冒也跟著提早發作。縱使每次感冒,得折騰好一陣子, 攤在床上, 聽著自己發出沉重的喘息。 不過那些許安慰 漫長夏天過去了,短暫的秋天到了。 秋天出現在短暫的白雲遮住陽光時 、清晨國小操場上穿著長袖衣服的老人身上、換季拍賣的百貨公司裡 。
每到這時候,我住的小鎮會燒起裊裊的白煙,那是葡萄藤的氣息。夏天結滿整個棚架上的葡萄,已經剩下枯黃的藤蔓,農人會把它一節一節剪斷,以待冬天新的一季葡萄。而剪下的藤蔓就這樣堆積在旁,一把火燒掉了夏天,變成藹藹的白煙那是秋天的氣息。爸:今年是最後一次燒藤了,明年地就要還人的。
那是二十年來的記憶,映象中去年這裡還有阿嘎穿著卓中體育褲的身影,
還有每次老爸會把地瓜用鋁箔子包好,丟進燒的火紅的火堆,那是夏天藏在葡萄藤裡最後一抹炙熱。二十年過去了老爸:以後就不會一年到頭忙得不可開交了。 那秋天的藹藹白煙也就這樣在記憶裡消失了...
傍晚這裡是老庄溪上山下橋,小時候原本還是石頭,水泥混合的產業道路。
而今是小鎮裡,除了國小操場外,另一處散步的天堂。我再上國小時,上課都得今過這座橋,騎腳踏車也好,走路也好,每到這時候天空中會佈滿成群的蜻蜓,那蜻蜓看似伸手就能抓住,當一伸手時卻又揮了空,這樣揮著揮著不知不覺就到了家門口。印象中有次賀伯颱風,把這座橋吹斷,路過這還得涉溪而過,有次好心的怪手司機還幫我搭石橋,而最近鎮長把這裡也美化了,顯眼的路燈造型,紅白相間的石綿磚鋪滿整座橋。
唯獨沒有變的,從橋上抬頭眺望,那座沿著山坡的成群建築物,那是圖書館我曾經坐在閱覽室往下眺望這裡,那是行政大樓,映像最深的是輔導室吳老師吧金黃色夕陽佈滿整個山坡上建築群裡只有我專屬的回憶,目光不捨得移開,直到傍晚的金風掠過打哆嗩...有點冷。
傍晚五點中港路上,依然塞這倒是沒有隨著秋天而變的冷清,每次都戰戰兢兢的騎著摩托車在中港路上,公車三不五時停在路旁,後面機車飛快的從旁呼嘯而過,時常這裡會發生碰撞,這大概是中港路為人所詬病的塞吧。
夜晚東大路上有些涼意,第三次這麼晚,一次是不知道什麼原因跑到東海別野,吃晚餐飯。今年在暑假的尾聲,能夠奔馳在東大路上,感覺像做夢。
傍晚這裡是台中市人騎腳踏車,慢跑的好地方。中科就佇立在兩旁路上有種兩極的畫面,一個是穿著工廠的衣服,疲憊的面容,騎著摩托車飛快的,想快點回到家,好好休息。另一個則是揹著筆記型電腦,穿著皮鞋,厚重的眼鏡在等紅綠燈時想著要到哪慰勞自己,還要到哪跟朋友喝一杯,今晚還很漫長...
如果人只有一生,我不會想這樣過,無奈有時不得不的決擇,至今我還抱著夢想
雖然路有點坎坷,有點天馬行空、幻想,但畢竟人一生只有一次阿我只能對不起身旁的人,父母的期待,老師的期許,任性的走上不回頭的路。
前面閃爍的紅藍警示燈,警察左顧右盼的巡視整個中科,夜幕低垂詭譎的氣氛
瀰漫著,好幾部摩托車呼嘯而過正準備延著西屯路而上至都會公園,那裡有台中市迷幻的燈光,但我想起七封信中那一段,夜晚的星光是經過幾億光年才能出現在我們眼裡。而光害嚴重的都市,那妖艷輕易的就遮蔽了幾億年的星光,人們卻只注意著城市絢麗的光芒,而忘了抬頭找找,已經習慣沒有星星的日子了吧,或許核電廠爆炸,地震停電,城市暗了,人們才會再次尋暱天空中繁星點點,阿今晚星星好多喔...它一直都在那只是沒人會在意,會多看他幾眼。 我印象最深的是墾丁出火的星空,那時我也是忘了星星存在的人,直到那一刻,心裏被星光燦爛的夜空感到震懾...我想再多看看那樣的星空幾眼
今年夢碎了。
夜晚東勢麥當勞,凌晨單點雙辣雞腿堡,免費送一杯大杯飲料...
時間種是匆促,夜晚如此漫長,但我寧願不要那杯大杯飲料...
聽著你說明天就要下南部了,時間越拉越長,卻被那些無形的事給拖住了
我要打工,oh那天我要迎新,不行阿,剛好有事...

再次尋找那片星光燦爛,我不敢奢望,就連自己都不能任性的甩掉一切
騎摩托車太遠,坐車太貴,沒有時間、金錢。我選擇不適合現在的心情,來作為我逃避的藉口,這樣一念間,心情放鬆許多,卻多了一點空虛,心裡少了一塊夏天該有的拼圖,秋天不饒人的展開襲擊,葉子漸漸枯黃,心裡也慢慢凋零。總是擔心害怕別人怎麼看這樣的我,我心裏並不希望成為說說而已,可就是那麼無力的什麼都不能做,直到跟你說,心裡才得以平復,至少你不這麼想。 望著台中市不完整的夜色,川流不息的道路,消失在人海中,不同的是我不會迷路,在這人海之中。


ps:回到家已經是隔天凌晨,那晚我失眠了,不捨得闔眼還是有什麼想法在思緒裡翻騰,隔天感冒悄悄提早報到,我卻笑著入睡,我的季節才正要開始。

我能跟你們約明天此時此刻,再尋找一次那片星光燦爛的墾丁夜空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