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21 00:12:42ξ阿神

離合器

用力採下 輕輕放開喔 對! 教練熟練的說著 而我還不習慣 要隨時注意採著離合器 一不小心 腳一放鬆 就熄火了 ... 教練:你看你又太快放了

一段時間過去 也就習慣這一個踏板 我想 不久 我也就會忘記 採這踏板的生疏
或著連手握的方向盤 都忘記他是方向盤了 轉幾度 就能正確切入格子裡 ...

生活裡有多少格子 我已經習慣 待再那裡面 自由進出 又時回來當我遮風避雨的棲地 有時只是間年久失修的昌庫 非的有東西要拿 才會進去 一來一往
我得到了多少個格子 又遺忘了幾個? 像蘇軾筆下鴻鵠踏雪泥般 無時不刻 消失
出現 反反覆覆

排著空檔 我拉起手煞車 這時候 我可以大剌剌的放開離合器 不一定要踩著離合器前進 待再原地 豈不快哉 甚至 踩著腳踏車 放縱一下 只要雙手控好方向
誰也能感覺這樣的放縱 只不過人們 為了趕時間 而忘記這感覺了 我想人有階段性 像離合器一般 要進入另一速度 就得先分離 一些你可能忘記的事
時間就只有24小時 一般人只能選擇追求更快 更好的 直到最後 你發現不能在快時 開始懷念放縱時 你已經從墾丁 到台北了 沒有油可以再回去 回去 那些格子也不再了

我又放下手煞車 緩緩前進 ...



PS: 最近 忘了看我最喜歡的 中國時報 與 聯合報 副刊版 這段時間不知道錯過哪些 不過也不是每天內容都很喜歡 今天很幸運看到這片文章 錯過的也就不再在意了

流浪在沒有淚水的國度

【聯合新聞網╱林嫻如】 2008.08.18 07:06 pm


離開一個城市,讓陌生汲取寂寞的養份;沒有告別的預示,她在擁擠的艙壓中,寫下這個城市符號的明信片。這是國度和國度之間的飄流,一次沒有標示目的地的旅行。

時間久了,有時恍恍惚惚半夜醒來,還以為不曾離開自己熟悉的城市;但異地的氣味和疏離的夜色,隱隱發散了出來。乍然清醒,此刻,她正身處異鄉的旅館,放生命的長假。

是的,長假,是漫長人生中一段不清楚自己要做什麼,卻非常重要的時光;她想起了日本偶像劇《長假》裡的山口智子。未婚夫在結婚典禮當天騙走她的畢生積蓄捲款潛逃,剎時陰暗幽谷的人生襲來,她把這一切,當作是神賜給她一次很長很長的休假──不需要總是盡全力衝刺,一切順其自然,順著如此的不順以及那麼的疲倦。

單人旅行,像是一種記憶的複習,沒有試圖要把生活中的夢魘丟棄,而是學習如何重新在城市裡,一個人行走的遊戲。

不去細想,旅行會帶來什麼意義,她似乎被某種新的出口帶領;有點像夢遊,也幾分類似是一種夢的治療。要不斷記起,不斷追溯,然後才能不斷忘記、不斷找到新的出路。

透過旅行的夢遊,她對自己進行試煉。流浪是需要練習的,不斷闖入無法預知的未來,有朝一日,她也許真的能踏著「無常」而行,自在的行。

站在巴黎街頭,就用巴黎的時間去旅行;人生完美切割於夢遊和現實交錯的流動之中,心中無所衷。

陌生的國度,因著距離,處在其中,她隱約存在又不存在。定焦來看,卻又像是香榭大道旁嬉遊的旅人,變成一張精美的風景明信片而已,感覺既不真實又渺小,一種如處荒原般的寂寥,左右著旅途的情緒,無規則性、無時間性地襲竄而來。 

單純地只想離開一個地方。沒有熟悉的溫度,異國空間的距離,斬斷了對記憶動念的存在;她變成了沒有向度的遊魂。

一次沒有目的地的旅行,自我放逐,不停歇流浪,時間安靜地流動,行李移動的每一瞬間,追憶似水年華,這是人生的紀錄明信片。

這樣的念頭,很一廂情願,卻是她決意要和過去的記憶做個了斷,用空間做切割。

不清楚途中的旅行會持續多久,時間的治療,長短無涉根治,她讓自己的心,隨著城市移轉的行囊飄流,想像一場華麗而蒼涼的冒險,就此展開。

對於未來,是一個問號,她把未來,交給了偶然,交給了時間。

她在旅行的街景咖啡館,點了一杯牙買加的咖啡。微酸的氣味,在入喉後緩緩地散開,氤氳的咖啡館中,流洩出蕭邦的鋼琴協奏曲,這位琴鍵上的吟遊詩人,才情十足地在弱冠之際,完成了這首協奏曲,據說是紀念一段未曾開始便早夭的單戀。

彷彿識見了戀愛的舞影,在琴鍵飛舞時躍起,蕭邦如此形容自己的人生宛如一場夢魘:「我的生活是...一首沒有開始,卻有悲傷結局的間奏曲。」

一首間奏曲,無端地勾起心中最底層的記憶,那是她不願提起的巨大黑洞,曾經吞噬著她的白天黑夜,清醒時的痛楚,無處可躲、有腳難行、有口無言。

這一刻,身處於異地的露天咖啡座,咖啡的香氣瀰漫,她終於被記憶挑動。一股逆流的因子流竄在荒蕪的腦中,隱約形成了內心的騷動,記憶香氣氤氳而上,她撫著咖啡杯的杯緣,想起了戀愛的溫度,滾燙的杯緣,沿著手心,緩緩地穿過了雪地裡行走冰冷的心,好像初戀彼時的溫度。

那一次的初相見,她點頭回應著他的熱切,她和他,如黑夜和白晝,似涇渭分明的平行線,工作場合外,沒有想過人生中有交集的可能,直至在他的勇氣中,看見了情感世界中的性命相見。

不得不承認,這是感情世界中,最不能承受的高度和溫度,於她。

多年之後,相愛,在失去自由的同時,竟然變成一種巨大的寂寞,反覆地讓對方在取暖的同時也備受泅游煎熬。

這不是當初相愛的初衷。

想起了出遊的盛夏,在碧海藍天中,他們儘情張揚著心裡那雙舞動的翅膀。第一次她發現,愛情和飛行沒有衝突,翅膀是夢想振翅的圖騰,不因愛情的獨佔而隱晦退去。

但這一刻,光注意愛情飛行的高度,卻忘記了欠身柔軟。

愈靠近,愈發覺得行進間一路都是刺,於是振翅的時間愈來愈少,他們的翅膀,漸漸因為忘記了飛行,所以慢慢地折斷、退化。

她在愛裡折了翼。

愛情世界變成一片荒地,咖啡的高溫救不了他們心裡的冰冷,她只想好好放一個長假,安靜地放逐。

如同在這陌生的國度,四溢著一種冷淡的疏離氣味,不同的語言,強大地成了拒絕別人近身的屏障。就讓所有的人都近不了身吧,就讓所有的記憶丟棄在這陌生的國度吧。

不明白神賜的這次假期有多長,但這一刻她身心內外,只想沉浸在世人的各種噓聲之中。絕對的陌「聲」,全然的失憶;沒有失神也能繼續落魄地流浪,流浪在那沒有淚水的絕然陌生的國度。

(林嫻如/'O Sole Mio‧邊邊角角藝文論壇成員)




上一篇:種夏夜之夢-手印

下一篇:明日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