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03 14:16:05彥宥爸爸 CH LIN (JZ)

2018年度10月02日 新北市 八里區 海岸高級池釣遊

原本預計劃9月15日要釣魚的,但很剛好那次遇到颱風尾掃過,所以自己就取消那次晚上的釣遊。

話說最近因家庭因素,兩個月能遛出來釣個魚就要很感恩上天給我的時間了…

這段時間因為工作專案繁忙加上家庭,確實有段時間完全沒有屬於自己的了。

(有時假日也是會讓老婆透風,讓她去外面逛逛,然後我在家顧小孩)

所以真的真的,選擇在 10月2日(二) 平時請特休出來釣魚透氣,我感到了一種心情壓力找到一個出口可以釋放了。

這天凌晨三點,我從新竹的家出門回深坑拿釣具 (釣具都還放在深坑老家)。

然後就先前往釣蝦場買活蝦。 (後來找到中和的板南蝦場)

再上 64前往八里。

到了釣具店後,也買了五尾虱目魚當餌。

確定裝備沒問題後,再到前面OK商店來一顆茶葉蛋、兩杯八寶粥、一杯冰拿鐵。 (當時時間五點快半,所以直接吃早餐)

到釣場後,天都還沒亮,也沒半個人做釣,所以就先到櫃台確認一下目前的池子為何。

上一次來海岸釣場時,高級池是入口最大那池,當時裏面放的魚種真的很多很多,曾經也有設定龍膽石斑,結果還拉到紅魚 (勾子是16號)。

而後來最大池現在為綜合池,但裏頭放的魚種確實非常豐富, 除了以往知道的黑格、鱸魚類、紅沙、紅槽、石斑、黑公等等,而現在也將鮸魚、紅魚、加志等魚種直接放入綜合池。可說魚種相當豐富。





而高級池現在則是殺魚區旁邊這池,裏面現在改成只有龍膽石斑、龍虎斑、土斑、紅古。

幾乎可說是純斑池玩法 (很少看人起紅古,幾乎是清道夫功能)

貴櫃台先買了一份花飛後,開始準備自己釣具。 一樣使用龍膽王 120號 10呎竿,配上 OKUMA 10000型捲線器, 15號布線當母線。

子線使用50號尼龍線配上 25號釣勾 (高級池規定倒勾需壓平)。

搭配蓮花浮標,水深調整 8~10呎 (做釣時有不斷調整)




釣餌這邊活餌有泰國蝦 (原本要買公蝦,但釣場竟然抓母蝦給我,很幹,因為母蝦真的效果很差)

還有虱目魚。




死餌部份則是花飛切塊。




裝備釣餌都傳好之後,就去開單下竿。



這次做釣選擇在魚斗對面的水車旁,因為開釣時天還沒亮,有點風,所以會選擇的原因是雨棚搭的很完整,不會吹到風。



在我開釣前,旁邊這個大叔也剛開始,他用蟹類當餌釣水尾處。



釣純班池的話,就要有心裏準備,就是魚的咬況會沒有你想像來的熱烈。

就是餌拋下後,開始等待囉。

一開始勾泰國蝦跟一尾魚,等了半個多小時都沒反應。

從池邊,到池中。

後來想說會不會因為近期晚上比較涼,所以龍膽都還在處於晚上懶散狀態。

(以往在海岸的經驗是,早上六點時,天一亮,龍膽會醒來找餌)

然後想說秋意涼時可能會延後醒來吧。

所以改勾巴朗,然後拋在水車旁。



因為等了一小時都沒任何反應,所以傳line跟堂哥聊一下。

原本自己堂哥信譬旦旦的說,海岸高級池的龍膽咬況比較穩定。

後來看到我傳的圖片發現高級池換池了。

於是他就說糟糕,他也不知這池哪裏比較有機會中魚。

於是就說了以往經驗 (不管在之前高級池,或是八方釣場中龍膽的地方)

就是水流尾跟水車旁,往往最有機會中魚。

聊著聊著,他就說天亮了,應該有機會開始中魚,祝好運。

跟他聊完後,原本心裏充滿的焦慮時,突然發現自己浮標瞬間扯下水。

然後預留跳線也都彈出,於是就戰鬥位置,竿子拿起來就是開槍動作。

中魚了!!!

第一次用粗線中大魚,所以經驗還不足,唯一知道的是先站穩然後釣竿在自己身上架好。

然後跟魚拔河,直接線比較鬆的時候再收線。

說真的,我不知這尾魚我拉多久,但這種全力戰力的條件下,1分鐘就有如10分鐘那樣的久遠。

直到收線距離剩下約3m時,龍膽頭稍微浮起,想說妥當了。但這時又來個爆衝,心中小劇場出現:

1、爆線,然後我往後跌倒。 2、竿子瞬間斷掉。 3、人下水。

結果是,捲線器適時出線,使得雙方有緩衝力,但這時我再繼續的跟他拉,這時發現魚有軟一些,線再收緊往岸上拉,將魚頭拉到岸上讓他吐水 (這時等於勝利了)。

外場這時候才拿網子撈。

旁邊的大叔一開始猜28台斤、外場一開始猜3x斤。我則是猜 30斤上下。

因為我第一次用正龍膽裝備拼龍膽,真的很很興奮,而且也是第一次拉起這麼大的龍膽。

所以快請外場幫我用手機拍一張留念。



拿到櫃台秤重後,才發現原來這條已經快接近40斤等級了。







38.98台斤 (早知道偷塞一塊巴朗肉到魚嘴裏,就有39斤)




後來一個準備開竿的大叔,問我這尾吃什麼,我照實回答後,他過了20分鐘後才開始做釣。

因為拉完魚後,所以我開始去四處尋尋。

也有到魚斗旁水車旁 (因陽光比較大)

但都沒啥反應。




後來的一小時,全場都靜俏俏,直到這位問我用啥餌中魚的大叔才又再度中魚,一尾大土斑。



終場我就以這一尾龍膽做收 (直接退掉,這麼大我不敢抓回去處理)。

但是這也是我今年第一龍,跟目前最大記錄龍。

有了這次信心,下次會想說去888挑戰了。

(其實原本是想說要釣1x斤龍膽就好,但中了一尾接近40斤的)

但888常常看到別人起50~60斤,所以覺得有了這次經驗,下次比較不用懼怕了。

這天請特休釣魚,真的是做對了,不但好運,又紓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