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25 22:27:46彥宥爸爸 CH LIN (JZ)

FORD FIESTA 1.0 Ecoboost 試乘心得分享

10月25日 (六) 這天下午,上次公司那位熱愛開車的女同事,又特別在前幾天問了我,要不要一同去試駕福特的 FIESTA  1.0  ecoboost版本的車。
這台車雖然是1.0公升排氣量的車,但它卻是福特目前所有車款中,我最想試乘or 試駕的車款之二,雖然它小小的1.0L排氣量,但性能數據卻有 125 hp / 6000rpm 的馬力值,  17.3 kgm / 1400~4500 rpm 的扭力值,簡單說起來,轉數只要超過 1500轉時就會開始出現最大扭力了,這對於小排氣量的車來說,是性能完全不輸給大排氣車動力的原因之一。

雖然我相信,很多人聽到一台 1.0L的車可以喊到快70萬的價位 , 都是會有不太敢相信的反應。 但是要了解到的一件事,這顆 1.0 的ecoboost 引擎,在 2012~2014 連續三年獲得了國際引擎大賞的第一名。 竟然有能力可以奪得國際引擎大賞的三連霸,今天就讓我們好好來感受一下它的魅力所在吧!

而這天接待我們的業代,是跟上次一樣的林先生 (Sean. Lin),年輕有活力的業代。

這次在上車前,也有特別請他介紹一下福特FIESTA 之後,他有說到,福特車的設計比較偏向歐洲德系的思維,所以在座椅乘坐起來的感受會比日系車來的偏硬,但他也有說到硬的好處在哪,及整台車的安全設計與常見到的國產車有何不同之處。 也有說到畢竟歐洲設計車的理念,原本就是以安全性為優先考量的,所以有時車室空間的表現會沒有那麼理想,但是安全性部份他則認為福特是有信心的。

再來就是準備試駕的行程了,因為這天小弟有吃消炎藥的關係,整個人昏昏沉沉,所以就決定不參與試駕,只參與試乘了,一開始是業代林先生開出門,由內湖路開往堤頂大道,然後再上環東。 堤頂大道上環東的匝道時是一段上坡加速段,林先生就有展現出這台 1.0 L 的車有多強,沒想到載著三個人的情況下 (雖然三個人都輕輕的) ,但是可以在上坡段加速到接近 150 KM /L (噓)。  這時我就真的很懷疑了,這真的是一台1.0 的引擎嗎? 真的很強。

再來就是福特全車系標準的 ESP 車身動態穩定系統,我記得在環東路段上有一段彎道我感覺的出來他車速過去入彎,使得輪胎超出抓地力極限,無法再往右方切入時,這時我原本想提醒說車速過快,要先減速了,但後來ESP系統主動介入,使得車速降下來之後,車可以順利通過那個彎道。頓時覺得這些安全配備雖然不是說很常有機會用的到,但是一當使用到時,真的覺得那是個很值得擁有的一項配備。

在環東大道開到南港經貿園區下快速道路後,就換我的同事上車試駕了,從她開車時的感受得知, FIESTA的車在高速行駛的狀況下,方向盤手感比起 KUGA車系來說比較來的重手,路感回饋比較明顯。 根據業代 SEAN的說法為: KUGA 為休旅車系,所以在方向盤的設定手感下會顯得比較輕鬆操控,而FIESTA則就比較標準歐系車手感,紮實、明顯的路感回饋,可以使駕駛人在駕駛上可清楚路濡。

第二就是煞車踏板的感受,她說到煞車踏板只要有踩下後就可以清楚感受到安心的制動力道,腳感清楚而不會容易造成其他乘客點頭的情況發生。

再來就是我在乘坐時的車身穩定性感受了,首先在業代上坡段加速時,雖然車速很快,但是若你沒特別注意車速時,你還真的不知道當下車子已經衝的這麼快了,還有在煞車時車子並沒有那種明顯的點頭感,也感覺得出來車子在高速過彎時那種不軟腳的情形,表現都非常的出色。

後來林先生還非常的熱血,在回到展示間之前先致電到店內確認,稍後是否還有其他客人有要試駕,確認沒有後,他就直接決定直接再讓我同事開上碧山巖的山路試試看。

在山路上,我同事就有說這動力輸出真的讓她覺得不可思議,動力強到讓她覺得反應不及過來,動力就輸出了。而一路上山的這種加速性,及動力表現,我敢保證絕對媲美 2.0 的自然進氣房車動力輸出感。



雖然在爬山時,一度覺得 PS 變速箱好像會一直自動的進檔,所以每當我同事一踩油門時,又感覺的出來車子先降了一檔後,才又再加速上去。這是這次我在試乘感受時唯一比較覺得不順暢的地方了。

總結:
1、在這幾年國產車界,各廠總是端出了俗又大碗的銷售策略,但福特在國產界的產品思維則都是走不同的路線,他們強調的是「全車系都擁有相等的安全配備」 。 這點是真的與眾不同,值得讚賞。 

2、 福特 FIESTA 1.0 賣快70萬,以小車來說值得嗎?  以我今天試乘後的感受是,它「值得」。
     它輸出的動力完全不輸給一台 2.0 的自然進氣房車。 外加它一年只要繳 NT 8640的稅金,比起 120~1800 CC的車可以少繳 約 NT 3300 的稅金,比起 1801~2400 的車更是年省了 NT 9000元的稅金。

除了省稅金外,它的油耗在不激烈操駕的情況下,平均可以 18.4KM / L 的油耗表現。真的是很強的一顆引擎,怪不得有辦法在國際引擎大賞拿下三連霸… 不是沒原因。



最後總結一句話是: 福特產品線的進步是有目共睹的,而且常在電視看到的廣告也都大力強調,他們全車系都是標配的安全配備,不會因車款等級而減少的。
若大家對於 1.0 L 的車會有怎樣的動力輸出表現,小弟是真誠的建議可以到各展示間預約試駕,有些感受還是親身體驗才是最準確的了。 

也謝謝億和汽車的年輕業代  Sean Lin 這天熱情招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