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09 15:42:26R

寫給孩子-我愛你,我反核。

  親愛的,在我寫字的同時,島國正展開憂傷掙扎而不得不為之反核遊行。今天是三月九日,日本福島三一一核災幾乎要達兩周年,日本和台灣同時步入反核運動。但並不是為了反對,不是劇烈鬥爭,不是政治金融操作。而是可以的話,我們都想要有那麼一個開始,那麼一個終於有人可以坐下來理性一起討論,為什麼反核,為什麼擁核,為什麼核電是危險的,為什麼有人想繼續下去,沒有誰該死,沒有爭執,一切都沒有絕對。但我們不閃躲這件事情。而今日,反核者,都為了想活下去站上街頭,拒絕核電,拒絕核四廠。而我,也想活下去,但我更愛你,愛默,所以我反核。

 

  親愛的,讓我告訴你,我反核的原因。我必須先聲明,我只是個小老百姓,我甚麼都不懂,我不是專家,我不是學者,對於核子、原子,核反應。幾乎一竅不通。但我還是知道,他們都是危險的。親愛的,我們身處一小小島國,卻有四座核電廠。其中第四座還沒成形,但已狀況百出,除了詭異的不停追加預算不說(目前預算已到達一開始的兩倍,期間追加三次左右),光是上次嘗試運作核四廠就造成核能量釋放,但台電還有政府宣稱那是正常的。但我不懂甚麼是正常,是不是要有人因此病變或者死亡才超出正常之說詞?正常的範圍在哪裡呢?我們再說到核二廠,運轉爐側版裂開三十公分,螺絲斷裂鬆脫,甚至因此停止運轉一個月,一個月後台電表示,這一個月每天他們都虧損一億,三十天就是三十億。他們在乎錢。但我們想要命。福島和車諾比的核災,已經將我說服。不是說台灣其他發電就不會汙染,火力發電會造成空氣汙染,太陽能發電效率低而且太陽能原料也是汙染(矽、鍺、硼等元素和半導體相似),要做這些發電我們必須事前做好相當多的防護還有善後措施,甚至如此之後還是會有一定程度的損害,但我們將其降到最低。至於核電,我們的島國在地震帶上,地震頻繁,容易造成核電廠運轉障礙,因而造成危險。不是說一定會發生,可有那種可能。如果我們真的有那麼多餘裕,為什麼不更徹底執行防護和善後其他發電污染的工作?以我個人來說,我不願意拿命去賭他不會發生。因為這是誰都無法保證。有點像是保險公司和被保人的立場態度,你賭自己會生病或者發生意外,所以你保險。保險公司則賭你不會。而現在,我們賭不起。

 

  核電廠的建造得付出一定代價,其中包含了核廢料的處理。根據我們目前的技術和科技發展,除了把核廢料埋在地底(非地震帶且沒有水源處),等幾萬年過去使其能量慢慢消退外,沒有其他辦法。世界上有三十一個國家蓋有核電廠,卻只有芬蘭和瑞典決定了最終掩埋處。而台灣,還沒有任何出口,只把核廢料暫放於蘭嶼,不知其最後何去何從?

 

  親愛的,如果我們沒有能力讓一件事情好好結束,那我們就不該讓它開始。我希望你以後看見的島國依舊美麗,抬起頭會有樹和天空承接你呼吸的仰角,有花有鳥攀附在你潮濕的清晨,有我現在有的一切。

 

  親愛的,我愛你,我反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