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04 22:03:43R

寫給孩子-看電影。

  親愛的,你知道嗎,在我寫字的這個當下,我必須哀傷而輕聲告訴你,已經很少人讀書了。我的意思是閱讀。任何可被閱讀的東西都會有一種能被掀動的背影或者姿態。甚至我也能告訴你,也很少人思考了。我的這個世代甚至於我的上一個世代,大多數人,約莫五成到八成,已經被科技豢養。小時候我坐火車,車上的人們都在看書,學生讀教科書,成年人讀小說、翻譯文本、報紙等等。有些人在睡覺,有些人只是等。他們,都被自己想做的事情安放著。有一種生活在急躁他們也不需要追趕的穩定。但現在呢,我在火車上(如果以後你還看的見火車,我希望不只是一種凋零),必須遇見十五個學生左右才會有一兩個手上捧著得來不易的小說,或者教科書。其他大概有八到九個在低頭玩手機。或者拍照。而成年人呢,我得搭車三次到五次,才有機會遇見一個,在讀報紙或者雜誌甚至稀有的讀著小說。剩下的在被手機玩。我不知道這是不是一種武斷。但看著那些事情的變化,我也不知道怎麼把自己這想法推翻。

 

  題外話,我曾經和默討論(默不停表示要我冷靜),以後如果你也因為科技而沒辦法好好專注的生活或者將自己躲藏於虛幻科技,甚至和我說話都不能好好說要低頭玩手機。那麼為了讓你好好抬頭以示尊重和別人說話,我會把你吊起來。當然這是激動一點的作法。普通一點我可能用球棒砸爛那些東西就好。

 

  當然,我喜歡讀書。那會使我突然進入到生活體內非常深的地方,有時候有種極端的理性。有時候我感覺下流。有時候不能言說。我有手機,也有電腦。但那些東西摸起來和書不一樣。我沒辦法長時間將自己停留在那些事物上。因為那使我頭暈。那和人的本質還有生活,離得太遠了。不是怕它們將我抓走而是,我擔心我自己居然願意且不自知。於是我並不勉強自己暈眩。

 

  除了看電影。電影本身也具有被閱讀的姿態。那是非常美好的時光。當然可以的話都和默一起看。不是只和他一起看電影。而是我們甚麼都一起。至於電影。那是一個導演對世界的詮釋或者出走,我們可以從中探知一些他者,甚至於我們自身。大多時候非常美麗。因為裡面和書本一樣,會有引動你思考的畫面或者聲音、字句。我是說如果你看的是、閱讀的是一齣不是純粹笑或者坐下就可以了的電影的話。

 

 親愛的,如果有機會,我們一起讀書,看電影吧。這不能拒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