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28 13:58:19喬→星媽

【星媽日記】關於餵母奶

照片說明:來張小星星出生一個月的照片吧~~~下巴那兩陀肉唷...喝喝現在小很多了啦....

【星媽日記】關於餵母奶

我有點奇怪,台灣對於推廣母奶的觀念有點奇怪,怎麼就一直提母奶好好好好好好好,但沒有提會怎麼辛苦ㄋㄟ??
之前都只聽說母奶好,結果後來真的餵母奶才知道,要餵母奶其實是很辛苦的,好處確實多,但代價並不小(至少在習慣前,要付出的時間跟毅力是餵牛奶的好多倍)
推廣母奶的所有文章不知道為啥都沒有提到如果新手媽媽”沒有奶”這個問題應該要怎麼辦?
一味的跟你說:「絕對有!!不可能沒有!」
真不切實際,就算我知道我也感受不到….
我只知道,我的小朋友吃不飽,我被家長或者老公要求,小孩一定要吃飽。我也受不了小孩一天到晚跟我要吃但我卻沒有奶可以餵然後嚴重的睡眠不足無法休息….等等問題。這些事情,誰來給我解答?問醫生也不知道呀~~(雖然沒有人給我壓力,但就是沒有人可以解決我的疑問耶~~~)
這是普遍很多一開始奶水不足的媽媽的困擾,所以就放棄的理由!
有些人超過10天,很多人就這樣放棄了!
多數人超過15天,也受不了了~~
再沒有人建議,20天就餵牛奶吧~~
後來才知道,很多人不餵母奶的理由並不是不願意,而是以上這些理由呀!
那,醫療院所的推廣怎麼沒有提到我要是不夠吃,要怎麼追奶ㄋㄟ?
要是我有對家人的壓力,我要怎麼化解跟堅持呢?
並沒有提!!
還好那個時候我想盡辦法上網找資料,才知道有很多人跟我一樣的情形,一直得受到大家的鼓勵共同稱過最辛苦的時期。最後公司的代言人也是母親的林葉亭小姐告訴我一邊吸一邊吃的方法追奶(當時的情形是我在家就夠,但沒有多餘的奶水可以存量,因為不吸就沒有分泌。所以猛吸狂吸也只能擠出一包,其他兩包只好餵牛奶,結果小星星有點消化不良!),後來就是因為JUDY教的這一招,所以終於在懷孕的第二個月開始,我可以餵全母奶啦!我可以存”奶糧”了耶…. (真驕傲!!!)
在現代,餵母奶事件很驕傲的事情唷!
現代人的飲食不像古早那樣’’健康’’,所以其實很多母親,生了孩子後,會因為不知名的原因’’沒有奶水’’(其實不是沒有,是沒有分泌~~大概是大腦認為不需要吧~~哈哈~~)
又因為上述的壓力,更沒有!
結果很多人就用牛奶取代了
所以說我終於ㄍ一ㄥ到全母奶的時候,真是有一種驕傲的感覺
花大筆的時間擠奶(好像自己是乳牛,一次要40分鐘,一天要擠個三次…一天到晚就聽到吱吱吱吱的擠奶器的聲音在我家圍繞~~)
有時候一邊擠另外一邊滴,弄得身上的睡衣總沒有乾的時候(很難想像一分泌的時候衣服可以濕成這樣~~尤其是溢奶的時候)
漲奶的時候胸部像石頭一樣(真的很硬)
然後因為要抱著或者躺著餵奶,所以搞到我腰幾乎要斷掉….
我還算幸運的~~至少我還有ㄍ一ㄥ到全母奶的一天
有些媽媽更少~~最後只得選擇讓小孩子黏在媽媽身上一天到晚吃吃吃吃吃~~~

但真正ㄍ一ㄥ住後就明顯的發現母奶好處還挺多的
1.真的很省錢(一天只要四個母乳帶的錢,大概20元)
2.小星星真的很健康(吃母奶的小孩免疫系統真的很好~~健康頭好又壯壯)
3.等習慣了之後,就發現晚上根本不必起來餵奶(迷矇之間躺著餵也可以~~吃完大人小孩一起睡著)
4.你會發現自己跟小孩更親了啦
5.雖然難免覺得自己兼具活體大奶瓶跟安撫奶嘴的功用,不過哄小孩真的很方便,反正舒服不舒服,胸部一塞萬事足ㄋㄟ~~~不必花大筆的時間一直抱著孩子
6.真的有慢慢慢慢的瘦下來耶(但其實沒有瘦多少就是了)
剛開始的時候真的小孩大人都要適應,小星星剛開始的時候技術真的很爛(其實我也好不到哪裡去),但當後來習慣一切,你就會發現,餵母奶真的挺不賴的~~到了現在回想起來,一切都是值得的!!!
PS.有關母奶的機制,我到現在都覺得很神奇。
神奇事件:
1.母奶是甜的耶(偷舔過一口~~很甜,難怪小星星不喜歡牛奶~~很香但沒味道),聽說你今天如果吃大蒜,母奶也會有大蒜味唷。
2.沒有母奶嗎?
當奶水機制建立之後,你就會發現,絕對沒有沒有奶水這回事,只要有小星星吸的動作(機器不行唷),永遠就有奶水會出來!!!就算你之前已經吸空了都沒有關係,越吸越多ㄋㄟ~~神奇(據說是大腦有一個與乳房連結的機制,只要有孩子吸允就會自動分泌!!!而且有時候只要聽到哭聲或者平常餵奶時間到了也會自動分泌唷~~),很有意思,有時候我在外面漲奶的時間,一問,就剛好是小星星在家裡要吃我媽在餵奶的時間唷!!所以要增加母奶只要增加吸允的次數~~就會越吸越多。
3.自動調節功能?
乳房會自己調節小孩的需要量?生理上會自動的調整孩子的需要量,會剛剛好…小孩子隨著成長需求量增加,母奶就會自動增加,然後還是維持在剛剛好的量。小星星每個月的量一直在增加~~兩個多月的時候一餐90~100CC(看一次擠出來的量),到了後來三個多月的時候,一次就可以擠到120CC,有一天我發現我開始隨便擠就130CC~150CC的時候,我媽就開始告訴我小星星喝120CC不夠了唷~~~有一個禮拜小星星因為肚子不舒服,所以食量變小,我就會發現,咦?我怎麼也跟著分泌的變少,沒有辦法一次擠到平常的量(死擠活擠就是不夠~~),不過這才前後兩天的事情呀。
有時候你會發現,你在外面一整天,回到家裡可以擠出三包存糧,結果一問,今天你不在的時候小星星興就是喝了三包奶~~剛剛好呢~~~
4.反正就是營養但好消化
是說母奶的成分最適合小孩子,所以比較水,冷凍起來上面會一層黃黃的就是脂肪,據說如果母親吃的少,有些營養成分並不會減少,因為會從母體中直接獲取(例如鈣,母親吃蓋吃的不夠母乳分泌,那麼~~~就會直接從媽媽”骨頭”裡拿!!脂肪也是,所以據說體脂肪不夠的女生不容易懷孕或者餵母奶唷~~)而且據說母奶中有多種到現在無法複製的營養成份,例如免疫蛋白(初乳蛋白)可以讓小孩子在開始吃副食品前一種免疫保護,可以讓小孩子比較健康不易受到外來病菌侵害。另外吃母奶的小孩不會有便秘的問題,在於母奶中有一種酵素可以讓小孩子便便,腸胃蠕動更快。所以只要是餵母奶的小孩都沒有便秘的問題唷!!(醫生說的)。
難怪小星星老是邊吃邊便便!拉不出來的時候也老是找我的乳頭(咦?我也扮演瀉藥的功用??)
5.可以避孕??
因為餵母奶,所以暫時認定不需要”繁衍後代”,所以可以避孕唷(雖然不是絕對啦!)
6.超級安撫奶嘴?還兼具止痛藥功效ㄟ?!!
小星星總是很愛”吃睡”,反正睡覺前一定要吃睡就是了。吃一吃就睡著,因為太‧舒‧服‧了?
據說吸允乳房的動作會讓小朋友的大腦中自動分泌一種類似嗎啡成份的激素,讓小孩子因此可以有一種舒適安全感的感受,吃一吃就會舒服到想睡啦。這樣的激素甚至有止痛的功效唷。所以有時候肚子痛或者腸絞痛,小星星就會開始找乳房(或者手)吸吸吸吸吸吸,就算已經吃到想吐啦還是吸。因為吸一吸就會不痛,就會安靜下來。(雖然有時候這樣是惡性循環,吸→不痛→吃到奶→脹氣→痛→吸→不痛→吃到奶→脹氣→痛……所以胃腸不好的時候,要記得還是讓小朋友的肚子空一點休息一下比較好!)
吸乳房很舒服我是可以理解,但…當成止痛藥來用…就讓我很驚訝啦…..不過這就是物種呀!!
所以~~餵母奶真是很神奇呢~~~
因此如果有心餵母奶的媽媽們(小星星呀~~如果你有機會自己餵奶的話)
鼓勵大家,支持下去
只要注意以下幾件事情,你一定可以餵母奶的啦
就是吸吸吸吸吸!!
只要吸,就一定有!!!
日夜給他吸吸吸吸吸吸~~就對啦!!!

PS.母親?妻子?番外篇
「你要不要吸吸看?是甜的唷!」
「我才不要!!」
「爲什麼?」他抱著我,我問
「哼!我要性愛,不要母愛啦!!」牛頓先生色色的說
「……」
唉~這就是男人呀!

撰寫日期:20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