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01 10:58:03沛翎

菇菇燉飯與齊味餃子

我愛吃粒粒皆分明的香噴噴燉飯

它很像義大利版的中華稀飯,卻又是那麼不盡相同,它不是軟爛的型態

但卻稠稠濃濃又香香的,入口之後,可以感覺到每一粒的米心是Q彈的不硬

不像中華稀飯.每一顆米熬煮起來軟爛到透!(我也喜歡用高湯去熬稀飯)

曾經在佛羅倫斯某個很漂亮的小巷弄裡的餐廳吃過,驚為天人!

當時很訝異,原來義大利這個民族其實在許多方面都跟中華民族異中有同!

一直覺得披撒就是咱們那個:

少了芝麻,多了滿滿的餡兒在一張超大的燒餅上嘛!

那時臺灣並沒有什麼歐洲食物,頂多就是漢堡和柴的要死的牛排

漸漸的在台北街頭,也能吃到燉飯了!!!

不知是否因為吃不到那記憶中的燉飯滋味?所以覺得台北餐廳做的燉飯不好吃?

前幾個月在網路上買到一瓶貴三三的義大利米,晚上回家立馬來玩玩...



 

 

在網路上找了很多關於燉飯的作法

莫衷一是,各有各的調.....

於是我一次次的試做,想找出自己喜歡的味道

我並不追求一定要是記憶中的那滋味

(其實我不大記得了,不知該如何追尋,但假如有一天能再吃到.一定就會記起)

吃的人是本宮自己.所以不表示以下食譜是正宗義大利燉飯喔

首先我冰箱裡一定有個兩三包雞骨豬骨高湯凍著(我有收集骨頭的習慣)

拿下一包來解凍準備開始做燉飯!



 

通常我會用奶油小火把洋蔥丁慢炒到透明之後再下義大利米

但是最近吃太多奶油製品,想清淡些,有時會換成橄欖油去炒

今次這個是用前幾天煎下的鴨油來炒(鴨油跟鵝油都是健康油,請自行上網孤狗)

在炒到香味盡出之後再倒一點不甜的白酒(白葡萄酒)

跟米一起再拌炒至酒精揮發再來慢慢下高湯

有一派作法是說高湯一次下足.更多的是說慢慢下高湯拌炒收汁後

再分幾次下高湯拌炒收汁.這樣起碼3個回合!

我個人覺得分次下高湯.才能讓米兒把高湯盡收入心

然後就放菇菇和起司碎再度拌炒一下下就蓋鍋悶煮!

如果不嗜起司..也可以略去不用喔

食物這種事情齁...是極個人化的,一切的配料端看自己喜好,沒有定數的

我們不需要迎合別人是吧?一切以自爽為最高指導原則喔!

 

 

這是簡易隨便版的燉飯.有豪華版的番紅花蘑菇燉飯還有透抽燉飯....

我個人想挑戰的是西班牙海鮮燉飯.這個要等恩恩來才可以做.

我一個人吃不完!!!

我還想講件個人心得:

其實用不同的油品去做燉飯.能讓燉飯有不同的風情呢!

 


 

 

 

 

士凱說:妳在臉書上po的那些親手作的食物.好像很好吃的樣子耶

妳好像真的很會作菜喔!

 

完全不要臉的我,告訴他: 

是真的很好吃耶我覺得

吃遍世界各地美食的他們...到現在還沒勇氣請他們吃飯!

 

 

 

 

噹噹噹~~~~

起鍋後灑點黑胡椒和碎起司在上面,我還加了點乾燥迷迭香ㄚ捏啦




 

 

 

 

已經消滅   請勿索食



 

 

 

 

那天我吃燉飯.恩恩則是帶血菲力3分熟.飯後甜點本來想做草莓塔

卻發現我的塔皮竟然在冰箱發霉唉呦威.....

只好把草莓洗一洗直接送到電腦桌前,恭敬的請太子吃吃吃


 

 

我不喜歡吃水果,可是我喜歡草莓的香味,吃過最香的是在東京街頭買的

去sogo百貨地下室買過幾回.......竟然沒有香氣.比臺灣的還糟糕

士凱說有香氣的食材會因為運送時間的關係而香味遞減.....

說還是去當地吃好了...

路邊有攤子在賣草莓.想買....天麟拉住我.說是臺灣草莓全是農藥

我知道我知道.....人家就是想吃嘛(可以用電解水去沖洗,農藥不殘留)

走遠後,天麟說:也對齁....妳人又不在日本.那妳轉回去買農藥草莓好了!!!

 

 

偶等一下就去買!


 

 

我們昨晚又聚在一起餐敘了.這次在我住處附近吃餃子

士凱一直想吃齊味.因為他幾次都沒跟到...嘻嘻



 

 

齊味的小菜超級好吃.....







 

一直覺得可惜了,天麟在電視上永遠嚴肅又正經的要命

殊不知他是個冷面笑匠.很愛耍寶!

每次他用客家口音糗士凱,都害我笑到肚子痛死了

這些都只有我們才看的到的,士凱說不要逼他在節目耍寶了

我們自己開心即可!

 






天麟驚見我這張照片po在臉書上,說是他沒形象了!

矮油喔~~~~~~你不去演戲真的很可惜啦!

 

 

 


 

老闆娘送上照片中上方那道小菜,竟然考問韓國通士凱

問他:你吃的出來那是什麼做的嗎?

我吃了一口就笑了.......

那是土豆絲嘛!!!



 

我們昨晚談了很多事,那個最搞笑的天麟其實才是我們的守護天使

媒體出身的他,教導了我們以後可能會面對的問題!

當然每個人的問題不一樣..但是他都能在談笑間..讓大家瞭解如何因應那些事

天麟嘆了口氣對我說:

妳幾歲啦?為什麼老那麼衝動咧?

 

其實我有很多在臉書上的po文都是他第一時間看見.然後打電話或發簡訊給我

要我速速徹下.........我也多半會聽勸!

謝謝天麟!

 

 

 

 

 

 

士凱最近有個新開的廣播節目.....

這節目要角逐金鐘獎咧...獲獎機會很大!他花了很多心血在這節目

士凱上次好像是開玩笑的說要請我上節目.我還是別害他了吧!



 

 

 

 

齊味餃子已經介紹過了...不再贅述了!



 

 

我很開心有這兩位好友.在我現今無聊的人生中,帶給我很多快樂和省思

他們都是有故事的人.....當然我的故事也不少,就先別嚇壞他們了!

人跟人的緣份是很奇妙的,有些人真的不必懂,也不用問.....

希望我們的友誼長存.畢竟年紀越大.越是沒有什麼朋友能再那樣交心友好了!

真高興我們是沒有任何商業心機和別有用意的朋友呢!

好愛他們喔!!!

也謝謝他們不嫌棄我是個沒能力沒事業也沒什麼水準的逍查某!!!

以後我會更努力罵人的!!!

葛拉西斯~~~~



 

沛翎 2013-03-02 23:41:29

唉呦威..........
有某間義大利餐廳的吧台也跟我承認過他們家的燉飯是隔夜冷凍飯...
因為被我吃出冰箱味!!!

我們中華稀飯也是可以隔夜熟米飯可以代替的,但是沒有差別,因為中華稀飯要的就是個軟爛濃稠!我個人覺得好好吃而且沒差別,就跟生米煮的一樣好軟爛而且也好香喔!


壓母勾....就算義大利燉飯保存良好不會有冰箱味道出現
剩飯再加熱煮過以後,米心的Q度會不會就不見蛋了啊?!我好喜歡米心還有硬硬QQ的口感捏

台北某家燉飯竟然用台灣米來做.友人說這是他吃過最好的飯.........
我它喵的冷冷說:
下次我做泡飯給你吃.只要給我200即可
不用這麼貴要380元!





以上是歪嘴君胡說八道來著
我沒有吃過大江南北,外食經驗最近好少....
都只是個人不負責的機車想法
還請小v不要見怪
我下次來試驗隔夜義大利米飯來做做燉飯
再來跟小v心得報告齁!

謝謝小v不吝分享廚藝學校心得!


我喜歡躲在這裡跟大家分享我自己料理的心路歷程
不為什麼,也只是個紀錄!
我換新電腦,都會弄丟東西筆記啥的.在網路上留存.永遠也不會丟了.除非pchome倒了!

vsouth44 2013-03-02 22:17:16

君君問那有什麼不好說
其實是因為廚師有摸魚招
或者該說應變招才對
vialone naon是一種義大利米高級專用risotto
我曾經被中廚教過用普通米
剩飯冷凍後代替
老實說
還可以

版主回應
vialone naon
好的
謝謝小v大帥哥傳授
我立馬去網路上找找
如果找不到.............
那就托人幫我帶回來吧!
2013-03-02 23:46:04
沛翎 2013-03-02 12:58:30

ㄚㄚㄚㄚㄚㄚ)))))))))))))

蛤?
Risotto有旁門左道可以玩喔?
Vialone Nano是什麼?

跪求.............


如果人家有交代是不能傳授的撇步
一我不勉強
二如果願意教授,可以悄悄話,我也答應做到不再外傳



不管啦......教我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