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03 11:42:27千陽

自助初體驗 發現北海道--美瑛之旅

騎腳踏車遊美瑛

一開始想去北海道玩
最大的目標就是想看美瑛的風景......
從札幌坐車到旭川
再轉車到美瑛
到美瑛的火車很像台灣的普通或平快車
不同的是只有兩節車廂,短短的

到了美瑛車站
車站也是小小的
不過據說是日本百大車站之一
因為建造材質特殊的緣故

走出車站外
看到與札幌截然不同的景象
最高大概只有五層樓的房子,而且不多
一般都是兩三層樓而已
跟札幌動輒三四十層樓比起來
真的是兩種景象
美瑛市街房子的特殊景象是
在房子的外觀上
都會看到四個數字
參照當地說明
原來那是指各家店鋪的創業年份
看到數字,就知道這家店鋪開業幾年了
挺有趣的

先到「觀光案內所」(就是所謂的旅遊咨詢服務中心)去拿地圖
當我拿到中文版地圖
第一個感覺是:一定很多華人,尤其是台灣人去
因為是繁體中文版.........................
當我打開地圖時,又被驚嚇到一次.....
日本人在地圖釘上一張粉紅色紙條(也是繁體字)......
上面註明三件事........
第一、請不要任意踏入農地裡面,因為鞋子可能帶有外來的微生物或害蟲
第二、請把垃圾和記憶帶回去......
第三、請不要隨意亂停車.......
當場.................................

晚上在民宿休息盥洗之後
隔天早上就騎著民宿的免費腳踏車
開始了我的美瑛之行

美瑛是個丘陵小鎮
主要以農林牧業為生
在路上看到載滿木頭的卡車
美瑛的道路說單純很單純
可是以騎腳踏車來說
就真的需要體力與耐力
因為丘陵就是上坡與下坡組合而成
下坡的時候速度很快,快跟騎摩托車一樣
上坡的時候就很喘......覺得腿快要酸死了
不過日本人很尊重行人和騎自行車的人
美瑛的道路只有兩線道
我在騎車的時候
後方的來車如果要超越我
一定是繞到對向車道再超車
如果對向車道剛好有車
就會等對向車道沒車之後再超車....
看了好幾次都是這樣

我去的時候,花田還沒盛開
我一邊騎,一邊看著滿滿的綠意
遠遠望著樹和農田迤邐而去
配上藍天白雲,和清爽拂面的風
野遊之樂,莫甚於此
就這樣享受著綠樹與藍天
一個人靜靜的,快樂的騎著腳踏車.........

在美瑛騎腳踏車的另一個收穫是
在亂亂騎之下
找到了民宿主人跟我說的牧場
這個牧場是體驗式的
有馬,有牛,有羊,有兔子,有鴕鳥,有雞和烏骨雞
可以拿牧場提供的草料餵食動物
日本人的做事方式真的就是誠信
他們只有設牌子,告訴你一包草料100日圓
旁邊放個投錢的箱子(不是台灣投幣才會掉下來的那種)
也沒有人在旁邊看著
妳拿了有沒有投錢,全憑自己良心

看到蠻多父母帶著小朋友的
想買草料餵食,偏偏身上沒有零錢
還硬著頭皮,比手劃腳跟牧場的工作人員說要換零錢
買了兩包草料,先去餵馬
牧場裡有兩匹馬,馬很聰明喔
遠遠的看到我攤開的手掌還是聞到味道
就自動過來了
一點都不客氣的捲走草料
手上沾滿馬口水和草屑的感覺挺特別
兩匹馬還會搶食物喔
一隻會趕另外一隻走開,不想讓牠吃
再來去餵羊
看著羊為了食物,努力鑽過圍欄的樣子
很怕牠的頭撞壞了..........
牧場還可以看到兩隻綿羊到處走
也不怕人,不怕照相機
終於忍不住摸了牠們
毛軟軟的..........
牧場裡還有小羊(小楊?哈~)
也不會怕生
頭都會探出來,好可愛

在騎腳踏車的時候
還發生一段可愛的插曲
美瑛的腳踏車路線有兩條
我上午騎了一條
中午的時候騎往反方向的另外一條路
中間經過我住的那家民宿(不過我沒有進去休息)
當我騎過了美瑛車站
照地圖往拼布之路的路線前進時
後面突然傳來喇叭聲
回頭一看,是民宿老闆夫婦開著車
老闆娘遞給我一瓶運動飲料
老闆對著我說:甘八爹勒斯攸~
然後車子就掉頭回去了
當下覺得他們好可愛~~
真素可愛的民宿老闆.......

美瑛地圖上會有某某之丘
指的是當地地勢較高的地方
也就是可以眺望風景之處
不過分佈地點不一
要有點耐心和時間才能找到

當我下午騎回美瑛車站時
聽到很熟悉的聲音:快過來啦~~
台灣人的聲音..........
果然美瑛是台灣團很愛來的景點.........
可是看著他們在美瑛市街騎腳踏車
當下慶幸,還好我沒有跟團.......
因為依照跟團停留景點的時間
一定不夠我去騎景觀之路和拼布之路
美瑛真正漂亮的地方
一定要花時間,騎遠一點才看得到的

總計
美瑛騎車加牽車的時間
我花了六個多鐘頭
後果就是大腿小腿都酸到不行(加上回到台灣被人說變黑了)
回民宿第一件事就是先去泡澡............
我回來之後在想
是不是因為老闆夫婦覺得我騎了一天腳踏車
需要補充體力
才給了我滿滿的一頓涮涮鍋晚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