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20 09:00:00Julin

[愛情]《你在這裡,能呼吸嗎?》。愛的極限 - 竹宮ゆゆこ(竹宮悠由子) / 皇冠文化


初閱簡介時,雖然還不曉得邏邏和世界毀滅有什麼關係,她又需要做怎樣的改變,不過,倒是有稍微猜測小說可能會單純透過回憶,從邏邏的視角出發,來講述關於她與健吾的故事,確實,《你在這裡,能呼吸嗎?》採用了第一人稱,由邏邏為讀者現身說法,既是從她瀕臨死亡的時間點重返過去,所提及的內容說是回憶倒也不算偏頗,然而,整體卻呈現出出乎自己意料之外的風格。

坦白說,作者開門見山對於某些畫面的細節描述,悲慘到讓人不忍卒讀,或許是為了幫助讀者,不深陷驚悚的情緒,此書一開始的敘事口吻,不僅像個無關緊要的旁觀者,還試圖展露出幽默感,只是,自己笑不太出來,總覺得突然面臨死亡應該很錯愕吧?看似輕鬆無謂的語氣,更像是刻意想沖淡些什麼,輕描淡寫的一句“對不起,常有人要我稍微冷靜一點。”,偶爾語無倫次的失序,反而反映內心的震驚、不安及慌亂。

只是,生命正在一點一點在流失,此生的回憶也越來越模糊,珍貴的時間所剩無幾,哪還容得感概,隨著邏邏人生跑馬燈的播放,讀者去到了她十三歲的某天,去到了她與健吾相遇的那個春天,也去到了其他不同的點,這些點都是邏邏口中巨大變化中出現的小變化,卻也是她當時沒能察覺,偏偏對她的人生有著重大影響,只要做出另外一種選擇,現在回想起就不會感到懊悔、遺憾,或者有機會翻轉她人生的關鍵時間點。

身為讀者,固然關切邏邏在每個點會做什麼選擇,但更多時候感受到的,是隱藏在她每次決定的背後,沒直接說出口的情感,好不容易盼到二十歲才有了個完美的髮型,人生卻同時要畫下句點,如果還有機會重來,是不是不計任何代價也要把握?可人生的絲線、繩結不再那麼單純,牽一髮而動全身,究竟怎樣的選擇才是好的,才是正確的,才是不會再令自己困擾或後悔的,這答案只有邏邏自己清楚了。

閱讀《你在這裡,能呼吸嗎?》時,要說心裡沒有一絲焦急是欺己欺人,不過,更多時候卻是被沒明說的暖意所包圍,來自親子間的、伴侶間的,平常有可能為我們所忽略的,而在暖意背後也蘊含著不捨,然而,縱使有再多無奈,現實還是無法抗拒,有些事一旦錯過了,就沒有挽回的餘地,即便是能重新做一次選擇,也難保我們不會做下相同的決定,與其不斷地停留追悔,倒不如徹底放下後向前行。

《你在這裡,能呼吸嗎?》一書,用純粹的鏡頭,勾勒出至死不渝、令人動容的愛,全書充滿著源源不絕的細膩情感,儘管沒有直接對著誰說出愛這個字,但實際的行動卻證明了內心深處的真切,字裡行間讓讀者著著實實領略到立足於愛的那份堅持,以及來自於愛的熾熱,熱戀中的人讀起來絕對會特別有感,就連感情趨於平淡的老夫老妻,也有可能就此重燃愛的火苗,想要看看什麼是愛的極限,體會愛的力量有多強大嗎?讀,就對了!


【內容簡介】

我是個20歲的大學女生,社群網站中毒者,好想變成亞莉安娜.格蘭德。但是,現在出現在我眼前的卻是,倒下的重機、壓扁的安全帽,以及血肉模糊的我。我知道,我即將在13分24秒之後死去。
淚眼模糊中,一個渾身散發美麗藍光的形體逐漸靠近我。他告訴我這個世界就快要毀滅,為了避免發生這件事,所以一直在找我。他緊緊握住我的手:「回想起來!要改變的就是那時候!那時候!妳知道吧?要去了喔!」
於是我回到了高一春天,那個與健吾相遇的春天……

【作者介紹】

竹宮ゆゆこ(竹宮悠由子)
1978年出生於東京,知名小說家、漫畫原作者。
曾在電腦遊戲公司任職,2004年以《我們倆的田村同學》小說連載正式出道。
《TIGER×DRAGON!》則是她最知名的代表作,不但2007~2010連續四年入選「這本輕小說真厲害」TOP 10,並於2007年獲得「輕小說獎」的愛情喜劇部門賞,更被改編成動畫,獲選為2009年第13屆日本文部科學省文化廳媒體藝術季動畫部門推薦作品。
其他作品有《青春紀行》、《聆聽陌生電影的原聲帶》、《破碎的瞬間》、《你的一切劇烈燃燒》等。

作者/竹宮ゆゆこ
    (竹宮悠由子)
 譯者/林于楟
◎頁數/192頁
◎裝訂/平裝
ISBN/9789869944588
◎出版日/2020.09.28
◎出版社/皇冠文化
◎叢書系列/@小說
◎原文書名/
あなたはここで、息ができる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