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13 08:00:00Julin

[推理懸疑]《一個近乎正常的家庭》。建立、崩壞與維繫 - 馬提亞斯‧愛德華森 / 尖端出版


看見書名的瞬間,有些問題立即在心裡浮現,究竟這裡的「正常」是怎麼定義的?是家庭成員個個看起來和善、有禮貌?是父慈子孝、兄友弟恭,給人一種幸福和樂的感覺?還是必須得是沒有家庭成員牽扯入社會案件?但又有多少家庭,雖然滿足前述條件,同住在一個屋簷下的成員,卻過著像陌生人的生活?又有多少家庭,成員彼此間不是不言不語,就是盡挑傷人的話來說?

若單純只看表象,相信絕大多數的家庭,都可以說是正常,然而,每個家庭或多或少都有不足為外人道的秘辛,換句話說,就是存在著或大或小的問題,認真細究起來,恐怕沒有一個家庭是正常的,《一個近乎正常的家庭》所著眼的,正是發生在一個世人眼中,堪稱美滿的模範家庭的故事,主要欲探討及揭露的,不僅僅是刑事案件本身的真相,而是透過抽絲剝繭的過程,檢視到底是哪裡出了問題。

十八歲的史黛菈‧桑德毫無預警被控涉嫌謀殺,身為牧師的父親和刑事律師的母親,在焦急的同時,更急欲了解平日被嚴謹照看的女兒,為何會被以頭號嫌疑犯身分逮捕,但光是從父母的視角來剖析,似乎還不夠全面,因此,作者也加入了女兒的視角,並在三個人的各自表述外,佐以其他人物的說法,一步步拼湊出殺人事件的樣貌,同時,也藉此讓讀者深入書中人物的內心,體會冰凍三尺並非一日之寒。

我們原本是一個再平凡不過的家庭”,這句話在全書中出現了好幾次,父親說過、母親說過,唯獨女兒似乎不這麼認為,其實,無論是史黛菈或是她的父母,老早就已察覺到彼此的關係有所變化,當父母的,某些時候寧願選擇將與孩子間的衝突,歸咎於青春期荷爾蒙作祟來逃避,也不願意面對自己失寵、地位滑落,保鮮期過了的事實,於是或沉默冷戰、或重砲轟炸,關係自然越形惡劣。

就推理層面來談,《一個近乎正常的家庭》扣人心弦的細膩鋪陳,以及峰迴路轉的結局,不能不說精彩,但從一起社會案件出發,深掘出另一層面的真相,更是讓人欲罷不能,或許因為所觸及的,是幾乎所有家庭都免不了會遇到的問題,即便已成功闖過青春期,也不代表就此相處無礙,更何況人際關係不會只是一門家庭功課,但凡不是遺世獨居,只要有兩個人就構成修練的條件。

愈是隱蔽神秘的事物,總是愈使人想一探究竟,《一個近乎正常的家庭》先是以命案聚焦讀者的目光,而後以讀者的好奇心做為基礎,直入問題的核心,讓讀者在感受情節的張力和節奏之餘,更懂得建立並維繫良好關係的重要,也更深刻了解源自成見的情緒,一旦失控爆發,具有多大的殺傷力及毀滅性,想要閱讀一個有秘密、有掙扎,挑戰關愛與道德底線,同時貼近真實、富思考價值的故事,千萬不能錯過這本書。


【內容簡介】

十八歲的史黛菈‧桑德被控謀殺了一名比她年長將近十五歲的男子。
她是個普通的少女,來自一個模範家庭。她怎麼會認識這個名聲不佳的生意人,甚至殺害他?

史黛菈的父親是牧師,母親則是刑事律師。這對父母在為女兒辯護時,不僅道德羅盤受到考驗,還得努力試著瞭解她怎麼會成為嫌犯。看「沉默」、「追尋完美表象」、「想跟一般人一樣」,以及「對控制的需求」能如何從內部毀掉一個家。

看似幸福美滿的表象底下,潛藏著不能明說的關鍵--這是一部關於祕密、欺人和自欺的故事。我們在自己面前和在他人面前是什麼樣的模樣──而我們願意為了挽救親友或挑戰旁人而做到什麼程度?愛的臨界點在哪?

如果你處於人際關係之中,無論以配偶、朋友、同事或家長的身分,都會對這本書充滿認同。
「它足以讓你明白,自己對關愛的人們其實一無所知,讓『忠誠』一詞的定義接受考驗。」


【作者介紹】

馬提亞斯‧愛德華森 M.T.Edvardsson
瑞典特瑞堡的作家和老師。創作許多瑞典暢銷小說故事,其小說作品《一個近乎正常的家庭》已於30國翻譯出版。

作者/馬提亞斯‧愛德華森
     (Diane Setterfield)
 譯者/甘鎮隴
◎頁數/488頁
◎裝訂/平裝
ISBN/9789571091198
◎出版日/2020.09.18
◎出版社/尖端
◎叢書系列/
◎原文書名/
  A Nearly Normal Family

(悄悄話) 2020-09-15 21: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