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20 22:30:18Julin

[療癒成長]《接棒家族》。真正的家人 - 瀨尾麻衣子 / 尖端


一聽到擁有三個爸爸、兩個媽媽、四個姓氏,相信絕大多數的人,多少都還是會覺得有些不太尋常吧?雖然不是什麼難以啟齒的緣由,但免不了會遭遇好奇甚至不友善的眼光,如果優子因而在意,老是耿耿於懷,那她就輸了,沒錯,她正是一位堅強的女孩,不僅沒有發展出一般人預期,自怨自艾的陰鬱性格,也不覺得自己可憐不幸,更不覺得有什麼煩惱,儘管從小到大,家庭型態改變了好幾次。

正因為第一女主角的性格設定如此,《接棒家族》讀起來一點也不沉悶,讀者非但不用絞盡腦汁,就能理解優子的想法,還可以任憑自己,盡情沉浸在優子和爸爸森宮叔叔,日常互動的樂趣中,這父女二人的互動,在許多人看來是非常不可思議的,暫且不管現實世界裡,是否存在著老愛碰鍋碗瓢盆的爸爸,森宮叔叔對優子的寵愛可說是無庸置疑,這樣掏心掏肺的爸爸,甭說是孩子,就連當媽的也夢寐以求。

這本書的核心議題,當然不是在談森宮叔叔有多好,事實上,若不是優子有著不同於一般人的經歷,也不見得有機會受到森宮叔叔的眷顧,可這並不是說其他兩位爸爸就不好,重點也不在於拿誰來比較,而是想要傳達,不是有血緣的,就一定能相互扶持,也不是沒有血緣的,一輩子就只能形同陌路,是否能成為真正的家人,關鍵在於用什麼樣的心態看待,用什麼樣的行動對待,朋友也是如此。

不同於《一個近乎正常的家庭》,聚焦在一面臨崩解的模範家庭,和隱藏其中的暗潮洶湧,《接棒家族》談論的是家庭的建構,以及成員對家庭的認知、責任,想要打造溫馨和諧的家庭,不能只仰賴某一個人獨力經營,而是每個在內的成員,都需要凝聚共識,一同努力加以維繫,同時,彼此懂得感恩、不吝表達感謝,低潮、挫折時加油打氣,相互包容個體差異,嘗試理解彼此思維。

《接棒家族》以優子為主軸,運用一個簡單的階段性故事,刻劃出好幾位人物,尤其是為人父母的鮮明形象,像是行動力十足的梨花媽媽,默默付出的泉之原,還有一天沒下廚就渾身不對勁的森宮,每位父母對於家庭與家人的看法,以及展現關愛的方式不見得一致,然而只要用心都能感受得到,幸福不在於他人如何看待,在於自己如何掌握。


【內容簡介】

如果血緣是一場慢慢傳下去的接力賽,
毫無親緣關係的棒次也能延續幸福嗎?

剛出生時,我的名字是水戶優子。
之後也曾經是田中優子、泉之原優子,
現在則是森宮優子。

和式早餐、西式早餐,或是把豬排飯當成早餐,
每個爸爸媽媽都有屬於自己的習慣,
就像我的姓氏,隨著居住的屋簷而改變。

老師曾對我說:
「如果不把困難或是煩惱說出來,別人就無法瞭解。」

擁有三個爸爸、兩個媽媽、四個姓氏,
卻沒有任何的不幸感,這樣的我是不正常的嗎?


【作者介紹】

瀨尾麻衣子
  以《接棒家族》成為2019本屋大賞冠軍得主。
  2001年出道作《卵之緒》便斬獲少爺文學大獎。
  2005年以《幸福的餐桌》榮獲吉川英治文學新人獎。
  《離天國還很遠》、《幸福的餐桌》皆曾改編為日劇。

作者/瀨尾麻衣子
 譯者/王蘊潔
◎頁數/336頁
◎裝訂/平裝
ISBN/0010867554
◎出版日/2020.09.04
◎出版社/尖端
◎叢書系列/潮流文學
◎原文書名/
  そして、バトンは渡され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