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07 22:40:51Julin

[療癒寫實]《就算人生事與願違,也要活成自己喜歡的樣子》 - 松山淳, 諸富祥彥 / 尖端

主角當上一間大型服裝連鎖店的店長,不過半年的時間,體重就掉了足足八公斤,凹陷的雙頰,全拜強詞奪理的奧客,對他步步相逼的下屬,對部長那傢伙逢迎拍馬的區域督導,以及老是拿業績、評鑑當藉口,極盡所能羞辱各店店長的那傢伙所賜,然而更讓他感到灰心喪志的是,夢想遭到仰慕已久的講師打破,於是心裡縈繞著「我到底是為了什麼而工作呢?我究竟是為了什麼而活?……這樣的人生,活下去有什麼意義呢……?」的疑問。

採用第一人稱來敘述,縮短了虛構與現實間的距離,也讓人對於主角的際遇更加感同身受,店長這個職位,在一般人眼裡,應該算是小有成就、有點社會地位了吧?然而對主角來說,店長這職位卻一點也不光鮮亮麗,因此在一連串的不順利(主要是工作)後,他感覺到空虛、茫然,甚至產生放棄自己生命的念頭,幸好,克魯波克魯族的弗蘭克三世適時出現,透過對談引導他從另外的角度,去思考人生的意義。

一帆風順的人生,應該只是極少數人的特權,絕大多數的人,即便是王公貴族,也不太可能事事如意,其中甚至不乏放棄皇室頭銜,只為能過著平凡百姓生活的,每個人對於人生,本來就可以有各自的見解(沒有想法也是一種),可是要怎麼去面對一生中的不順遂,而不被逆境所擊倒,就要各憑本事了,事實上,這也是《就算人生事與願違,也要活成自己喜歡的樣子》這本書,想要帶領讀者研究的議題。

主角與弗蘭克三世的對談,每天都有一個主題,而主角從對談當中,都能學到一個(或以上),和人生息息相關的觀念,但是說了再多、學了再多,若無法試著先改變自己,同時將所學運用在日常生活中,一切也是枉然,書中主角絕對不會是個案,也絕對不會是唯一一個,覺得自己過得很辛苦的人,或許每個人苦惱的不一樣,可書裡所提及的同樣受用,生而為人,就有「責任」要克服苦難,努力生存下去。

《就算人生事與願違,也要活成自己喜歡的樣子》一書,藉由弗蘭克三世這個充滿科幻色彩的角色,以逗趣幽默卻又不失睿智的口吻,來探討「什麼是人類活著的意義?」的課題,正因為每個人都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尊貴存在,也因為人生只有一次,我們更不能浪費生命,讓自己落入苦惱的無窮迴圈,更要一起實現三種價值,超越自我,採取正面的態度,展現、創造出活著的意義。


【作品簡介】

一名在黑心企業裡擔任中階主管的青年,每天面對羞辱他的上司與蔑視他的下屬,
因為工作,他與朋友們失聯、與家人們疏離,還有個若即若離、不像情人的情人…
他的生活只剩工作,不工作時也想著工作,但偏偏在工作裡也是個不折不扣的失敗者。
某個同樣沮喪的夜晚,意外地與外星歐吉桑,展開既荒誕又奇妙的七日旅程,
並終於在這七日內,窺見生命的真諦,劇烈地扭轉看似毫無轉機的失敗者人生。

【作者介紹】

松山淳(Matsuyama jun)
  企業研習講師/諮商心理師
  產業能率大學(經營學系/資訊管理學系)兼任講師
   2002年設立EARTHSHIP COUNSULTING網站,2003年開始發行的電子報〈給領袖的108封信〉,廣受好評,讀者數量超過4000名。到目前為止的15年間,持續為商務人士進行個別諮商,回答他們的煩惱。
  2010年取得依「心理學家榮格的心理類型理論」為基礎所開發出的國際性格分類MBTI證照。以2011年發生的東日本大震災為契機,開始仰慕知名心理學家、也是《活出意義來》的作者維克多.弗蘭克,對「弗蘭克心理學」的造詣日益深厚。他將榮格與弗蘭克的心理學見解採納進他舉辦的活動中,以經營者、中間管理階層與領導者為對象,進行個別諮商、企業研習與演講等各式活動。 

諸富祥彥(Morotomi yoshihiko)
  教育學博士/日本超個人心理學學會會長/臨床心理師
  1963年出生於福岡縣,畢業於筑波大學人類學系,同校研究所博士課程修畢。曾任千葉大學教育系助理教授、明志大學文學系教授。在大學教授心理學的同時,也盡全力進行諮商活動。與弗蘭克有關的著作有:《智慧教科書 弗蘭克》(講談社選書metier出版)、《NHK「100分鐘的名著」套書──弗蘭克 活出意義來》(NHK出版)、《弗蘭克心理學入門》(KOSMOS LIBRARY出版)等。
  目前每7年舉辦一次心理學研討會,讓參加者以親身體驗的方式,學習以弗蘭克心理學為首的存在心理學、人本主義心理學。認知與學習的心理學研究會<AWARENSS> https://morotomi.net/ 

作者/松山淳, 諸富祥彥
 譯者/林慧雯
◎頁數/280頁
◎裝訂/平裝
ISBN/9789571088976
◎出版日/2020.07.15
◎出版社/尖端
◎叢書系列/explore
◎原文書名/
 君が生きる意味:人生を劇的に変えるフランクルの教え

(悄悄話) 2020-07-10 17:2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