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03 22:00:00Julin

[寫實愛情]《鷹頭貓與音樂箱女孩》。人耶?人偶耶? - 謝曉虹 / 寶瓶文化

每個人或多或少對於某些人事物,都存在著既定的印象,比如聽到當「警察」的,往往會聯想到正義使者的化身,或者認為須有熱心助人的特質;當「老師」尤其是「教授」,被賦予應該具備從事教育的熱忱之外,身為學生的表率,行事作為更要謹慎,像婚外戀這樣的事,萬萬不可取也無法被通融,只是,無論警察、老師、教授都還是人呀,不太可能全然無過、無錯,心裡的慾望更是難免。

關於教授Q有婚外戀這碼子事,讀者打從一開始就知情,作者也不曾試圖隱瞞,但作者並不急著帶讀者一窺究竟,而是透過文字鋪陳,由外在的環境、居家佈置,以及人際關係、喜好、外型等等,慢慢勾勒出教授Q這個人的形象,究竟為何教授Q會不惜賭上自己的前程,甘冒世人普遍認為的大不諱?他到底是什麼樣的人?了解後,對他的想法會有所改變嗎?恐怕是讀者不得不去思考的問題。

在《鷹頭貓與音樂箱女孩》一書中,教授Q、愛麗詩、瑪利亞三者的關係耐人尋味,教授Q固然是唯一男主角,但若少了愛麗詩、瑪利亞,有些謎團或課題就不容易探討,在大部分人的眼裡,教授Q和瑪利亞稱得上是賢伉儷,可除了他們倆個人,沒有人真正知道婚姻生活還剩下什麼,就算出了問題,也不見得就願意去正視,因為人最大的盲點之一,就是“只是看到自己希望看見的東西”。

藉著教授Q這樣一位,用世俗的眼光來看,社會地位不算低的人物的一場婚外戀,我們看到了他難以對人啟齒、來自內心欲求的秘密,他要的其實不多,就只是想要新的自由,想過新的生活,重新活一次,不想再淪為一個皮肉人偶,更不想當行屍走肉,試問,我們有多少人的秘密是能輕易說出口的?又有多少人能真正只為自己而活,成為自己生活的人?既然人生是不可逆,我們又該如何去看待?

或許正因為太需要情緒出口,又不好對活生生的人坦誠,教授Q才會選擇愛麗詩,將她當成一個能完全接納他的一切,不過問細節又能守口如瓶,同時還能滿足他的對象,明知是道德所不允許,他還是想任性一回,就法律層面而言,他確實沒有構成犯罪傷害,然而就情理上來說,恐怕不是這麼回事,身而為人,一旦選擇扮演某種角色,自會衍生出相對應的責任,若感到無力承擔,不妨斷乾淨再開始新局。

《鷹頭貓與音樂箱女孩》,用平實的字句道出的不單單是一個故事,反倒以單純不複雜,卻帶點撲朔的情節,勾勒出饒富深意的省思,當一個人內心的渴望被壓抑到極致的反撲,究竟能達到怎樣一個境地?這股力量帶來的是解放還是毀滅?或許終究無關對錯,純粹是因為角度有所不同,但這是否就能合理化一個人的各種行為?而且還名正言順讓其他人,一起跟著背負後果?當有定見才是。


【作者介紹】

謝曉虹
一九七七年出生,香港科技大學哲學碩士、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博士,現任教於香港浸會大學人文及創作系,也是香港文學雜誌《字花》發起人之一。
曾獲《聯合文學》小說新人獎、香港中文文學創作獎、中文文學雙年獎、入圍美國Best Translated Book Awards,作品也多次被收入大陸、台灣及香港等地之小說及散文選集。
部分短篇小說譯成法文、德文、西班牙文及瑞典文。短篇小說英譯輯成Snow and Shadow (Nicky Harman譯)。作品亦散見於《衛報》、英國廣播公司電台、Denver Quarterly、The Bellingham Review等。
著有《好黑》、《雙城辭典》(與韓麗珠合著)等;編有《香港文學大系1919-1949:小說卷一》。
獲獎紀錄
‧2001年:小說《旅行之家》獲第十五屆《聯合文學》小說新人獎首獎
‧2001年:小說《理髮》獲第一屆大學文學獎小說組冠軍
‧2001年:散文《來潮》獲第一屆大學文學獎散文組冠軍
‧2004年:小說《床》獲2004年度中文文學創作獎小說組冠軍
‧2005年:小說作品集《好黑》(香港,青文出版社)獲第8屆 香港中文文學雙年獎小說組首獎,第十六屆中學生好書龍虎榜十大好書

作者/謝曉虹
◎頁數/256頁
◎裝訂/平裝
ISBN/9789864061938
◎出版日/2020.07.03
◎出版社/寶瓶文化
◎叢書系列/Island

(悄悄話) 2020-07-10 20:1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