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30 23:06:04Julin

[心理社會]《班,無處安放》。何處是班家 - 多麗絲.萊辛 / 寶瓶文化

眼睛周圍有細紋,外表像個中年人,卻堅稱自己只有十八歲的班˙洛瓦,在世人的眼裡就是個異類,儘管他講著一口上流社會的腔調,大多數人還是以特殊的眼光看待他,還沒成年便離鄉背井、四處流連,班竭盡所能想靠自己的力量存活下來,但沒料到世界遠比他想的還要殘酷,就算他盡力控制自己,避免脾氣發作而傷害他人,這樣的堅持與善良,卻反倒成了別人狠狠傷害他的利刃。

作者筆下的班,心智年齡遠不及身體成長的速度,有著看似成熟的身體,可內心卻依然像個孩子般的單純,因為害怕一再流離失所,恐懼到頭來又是自己孤單一人,遇事總習慣性選擇隱忍或逃離,不願橫生枝節,於是被貼上懦弱可欺的標籤,被欺壓、佔便宜是家常便飯,說好的工錢或報酬被削減、拿走甚至侵吞,更是常有的事,這樣一個與世無爭的人,究竟是為了什麼不見容於社會?

雖然班也曾遇過能夠包容他,也願意幫助他、照顧他、收留他的人,但到頭來那些人不是與世長辭,就是各有各的人生規劃,可在他們的計畫中,並沒有班的一席之地,或有居心不良、利慾薰心的不肖之徒,滿腦子想的是如何利用班來滿足個人私慾,如何從班身上獲取利益,而後再一腳將他踢開,世界之大,何處是班的安身立命之所?這不單單是讀者想知道的,更是班始終想找到答案的。

《班,無處安放》的情節,固然是以與眾不同的班為主軸開展,不過作者對人性的刻劃,卻是透過班接觸到的人來突顯,相對於班處處受挫、時時壓抑、隱忍,大多數人毫不掩飾的輕蔑,不肖之徒無所遁形的自私,讓人感受到冷峻,但某些人的不捨、憐惜,即便只是掙扎、矛盾,也使人內心溫暖,倘若我們能透過班的際遇來反思一些事,或許在對於人生有另外一番體悟的同時,也能更加知足。

閱讀《班,無處安放》,總讓自己忍不住去思索,如果班是自己的孩子,自己會怎麼做,老實說心裡很難有個答案,就連碰上班這樣的孩子,自己可能會怎麼做,也不見得能說出個想法,然而可以確定的是,野蠻不該是班的代名詞,至少他為融入對他不友善的家庭和社會,盡了最大的努力,真正野蠻的是假借各種名義,整日勾心鬥角,以戕害他人、圖利自身為目標的,外表看起來正常的世俗之人。

作者以樸實的筆觸、旁觀者的視角,緩緩道出班的故事,健碩的身體裡,承載的是脆弱的心靈,《班,無處安放》一書中,有班的無助無奈,更有著他再平凡不過的心願,既讓人對貪婪冷酷又自私的人性唏噓不已,也使人為全心全意、不求回報的溫情感動不停,世界上或許沒有班這號人物,但肯定有需要被施以援手的人,打開我們的心扉、伸出我們的雙手,一起來營造美好的世界。


【作品介紹】

「為什麼我跟別人這麼不一樣?」
他認清了自己永遠沒有同伴,
但他要解開那名為宿命的東西……

《第五個孩子》裡,那個一出生就讓整個家族四分五裂的小怪物,班,長大成年了。無法回到家庭裡的班四處流連,一路上不乏善良、願意幫助他的人──那些人,多半同樣無家可歸,有著坎坷的童年,但更多的,是想騙他、利用他的人。

這世上,沒有任何人和班一樣。班無法理解世界運作的規則,一如整個世界都無法真正理解世上怎會存在像班這樣無法定義的「人」:班睡在床上,看起來很像一般人,他會用刀叉,也知道衣服要保持乾淨。他喜歡把鬍子修得很整齊,也喜歡理髮,可他就是跟一般人不一樣──班到底是什麼呢?

【作者介紹】

多麗絲‧萊辛(Doris Lessing,1919-2013)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近幾十年來聲譽最為卓著的作家之一。1962年其代表作《金色筆記》問世,2007年獲得諾貝爾文學獎,一生出版五十餘部作品。《第五個孩子》、《浮世畸零人》是她晚年的代表作。
關於萊辛,諾貝爾文學獎的授獎辭如是形容:「她是描述女性經驗的史詩級創作者,她帶著懷疑精神,用火一般的熱情和想像力呈現一個四分五裂的文明供人們審視思考。」
除了獲頒英國最高榮譽勳位獎與最高文學獎項之外,她也獲得大衛柯亨英國文學獎、西班牙阿斯圖里亞斯親王獎、加泰隆尼亞國際獎,以及杜邦文學終生成就金筆獎。
2013年11月,萊辛逝世,享年94歲。

作者/多麗絲‧萊辛
   (Doris Lessing)

◎頁數/240頁
◎裝訂/平裝
ISBN/9789864061945
◎出版日/2020.06.30
◎出版社/寶瓶文化
◎叢書系列/Island
原文書名/Ben, in the Wor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