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30 23:30:25Julin

《小林村的這些人那些事:不能被遺忘的美好村落》- 蔡松諭 / 四塊玉文創


對大多數人來說,或許莫拉克颱風引發的土石流掩蓋了整個小林村,即便是今(2019)年三月,因為國賠案再度獲得聚焦,似乎仍不過是茶餘飯後且熱度早就已經消退的話題,然而對那群劫後餘生,對曾經在那塊土地上一同生活的人們來說,那怕是過了將近十年,那怕景物人事難以重現,得知噩耗當下的心情,小林村過往的點點滴滴,依舊歷歷在目,儘管傷痛但他們卻不願意從此遺忘生命中曾經的美好。

之所以想要閱讀這本書,一開始只是覺得身為台灣人,理應要更了解發生在台灣的事,但坦白說,誠如前述的大多數人,自己對於小林村的印象,也只停留在一起新聞事件,而且是記憶不太清晰,差點說不出個所以然的事件,也正因為對如此幾乎是漠不關心的程度感到汗顏,好不容易有個機會能做個稍微有深度的探討,說什麼也不能放棄,當真的完成閱讀以後,由衷對沒能及早更認識這個村落感到惋惜。

作者從自身的父母是因何會在小林村落腳生根聊起,進而談到幾位和村落發展息息相關的人物,這些人物外表看似平凡、不太起眼,卻都具備著愛與包容的特質,而無論是小林商店、引領全村流行的童玩店,或者是小林國小、北極殿等等,一個個不單單是村落發展的重要指標,更是在地村民們生活、精神寄託以及向心力凝聚的代表,只要串聯起那些人與點,小林村的風格也就無所遁形。

這樣一個有愛、多包容的村落,竟受颱風豪雨影響,瞬間就為堰塞湖崩塌釀成的土石流所淹沒,將近五百人慘遭活埋,幸免於難的人甚至以「父母或兄弟姊妹罹難的算輕傷,父母子女甚至配偶都罹難的才算得上重傷!」來自我解嘲,事實上滅村後要面臨的,也不僅僅只是那有形的棲身之所的重建,更困難的是如何安撫受創的心靈,讓他們的身心都能夠得到安頓,文化上、產業上的重建,也是不得不加以考量。

在《小林村的這些人那些事:不能被遺忘的美好村落》這本書當中,我們看見剩下的少數居民,面臨了什麼樣的困境,看見他們是如何在災後,強打起精神繼續奮鬥、又為了什麼而戰,也看見媒體有多嗜血,是如何扭曲並試圖操控人心,究竟導致滅村的真相是什麼?不能說不重要,然而,更緊要的是活著的人要怎麼走下去?又能留下些什麼給未來的子孫世代?作者其實已經用文字通通傳達出來了。

經歷過那樣刻骨銘心的痛後,要回想記憶裡關於小林村的人事物,絕不可能輕而易舉,尤其是當自己的親人也在罹難名單上,每每回憶一個片段,就好像又撕開那好不容易癒合的結痂,不僅暴露出坑坑疤疤的傷口,甚至伴隨著火紅的鮮血,究竟有多痛、有多難,若不是經歷過同樣傷痛的人,恐怕無法體會,就算如此,作者還是竭盡所能地為我們娓娓道出,一個又一個小林村的故事。

將近十年的歲月,有折磨、有感動、有心碎、有成長,景物、人事全非,過去那個熟悉的小林村,是怎樣都回不來了,但存活在記憶中的、小林村愛與包容的精神,這些日子以來卻用血淚汗延續了下去,於此同時,希望這些不幸逝去的生命,能喚醒並強健台灣人的危機意識,更期望台灣不再出現另一個小林村,天災或許難防,然而人禍卻有機會能加以避免,不只是小林村,台灣人該警惕的實在太多了。


【新書簡介】

小林村,那是一個美好的山中部落……這裡,有著不論出身相互照應的美好人情。
讓流浪的14歲少年落地生根,更經營了能照料全村生活的「小林商店」
讓路過的老兵,以這裡為第二故鄉,還將手藝傳承,有了美味的「小林包子」
 
但是,一場風災後,將近500人,一夕之間被土石掩埋,
房舍不見了、孩子們遊戲的廟埕消失了,即便如此,這些美好,依舊不能被遺忘。
於是,十年後的今天,小林村人要親口說小林村故事,陳述的不只是無情的災難,
還要告訴你的是,小林村的這些人那些事。讓你也認識這個美好的聚落。

【作者簡介】

蔡松諭
樂觀豁達的小林村子弟、忍辱負重的自救會會長、日光小林、2021社會企業的品牌建立者,是愛家男人、是平民英雄。是擁有夢想翅膀又努力飛翔的人。 
1976年出生於高雄縣小林村,童年就在山裡溪邊的環境中長大,與大自然為伍造就了無可救藥的樂觀性格,長大後念了法律卻不嚮往律師生涯,30歲那年獨資創立了「生活智庫法律顧問平台」,希望打造平民化的線上法律諮詢服務,32歲那年正式與全省7-11 ibon合作,隔年七月全新諮詢系統上線。
一個月後發生八八風災小林滅村,毅然決然放棄剛萌芽的事業回到家鄉,開始走一條「我的志願」之外的道路,卻又意外成為一名創作者,連他都很想偷看,老天為他寫的劇本到底是什麼!?
作者蔡松諭
◎頁數/336頁
◎裝訂/平裝
◎ISBN/9789578587847
◎出版日/2019.8.2
◎出版社/四塊玉文創
◎叢書系列/台灣故事